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青浦积极排查化解多发性矛盾纠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1:46

  导言:香花桥街道既是传统农业的乡邻社会,又有近69.45平方公里的市级工业园区,是农业、工业交叉发展的地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近年来,矛盾纠纷逐渐由婚姻家庭、邻里等传统纠纷扩展到征地拆迁、劳资、工伤等复杂纠纷。在农村,影响稳定的矛盾纠纷突出表现为土地承包、房屋宅基地等。在园区,因企业改制引发的劳资纠纷、涉法涉诉等问题非常突出。

  香花桥街道的疑难纠纷主要表现为两个特点:一是纠纷本身错综复杂、久拖未决。很多矛盾主体相对集中在同一区域,有着人员相对较为集中、利益要求基本一致、问题复杂难以处理的特点。很多矛盾纠纷历史遗留问题与新问题交织在一起,确定性因素与不确定因素交织在一起,矛盾纠纷涉及范围广、人员多、影响大,各种矛盾纠纷相互渗透、相互影响、错综复杂,仅靠一个单位或部门难以解决。一些矛盾由于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持续时间长。二是矛盾纠纷呈现对抗性、破坏性、社会危害性普遍增大的特点。近年来,某些矛盾纠纷的尖锐和对立程度不断加剧,许多当事人抱着“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错误认识,行为激烈,越级上访、集体上访,动辄采取拦截车辆、堵塞交通,围堵党政机关等极端方式制造影响,有的利用敏感期越级上访,甚至扬言自残、自杀,社会危害性很大。

  基于以上两个特点,为确保世博会举办期间辖区内的社会稳定,香花桥街道在做好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基础上,针对一定区域内比较突出的、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矛盾纠纷以及多年积累的、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的矛盾纠纷,采取多项措施,集中开展排查调处。一是实行领导包案制度。针对拆迁安置、土地承包、涉法涉诉等长期遗留、解决难度较大的疑难复杂纠纷实行领导包案制度,集中时间和精力化解一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确保息事宁人,定纷止争,案结事了。二是建立疑难复杂纠纷引入律师介入调解机制。针对一些影响范围广、涉及群众多、久调不决的疑难群体性纠纷,由律师以专业知识为当事人提供个性化、专业性的法律服务,更能获得当事人认可。三是整合工作资源,实行联动调处。香花桥街道有效整合司法、信访、综治、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等资源,遇到重大疑难复杂纠纷,由上述部门成立调解小组,实行信息互通,迅速介入调处。四是加大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自觉做知法守法公民,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真正把人民调解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办成工作顺应民意、贴近民情、排解民忧的民生工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