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广东省医院与邻里起纠纷 院长夜会街坊化解干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2:15

  广东省人民医院和东川三街就控规征地一事刚告一段落,省医和邻里又起硝烟!垃圾车围堵路口、宿舍楼改成住院楼扰民、兴建导管中心靠近居民区等矛盾又将两者关系激化。前晚7时,省医的领导与数十名居民座谈共商解决办法,省医院长当即拍板,带头腾出办公室,还居民清静。

  矛盾1

  宿舍改病区 哭声惹民怨

  解决:腾出办公楼给住院者

  由于两者已经不是第一次座谈,双方一坐下便直奔主题。

  据东川三街居民胡碧霞女士反映,原本省医内部42号楼是宿舍楼,可是近年来“移花接木”,竟然变成了儿科病区。“每晚那些小孩在那哭闹,吵得我们无法入睡。而且住院部怎么可以离我们居民楼这么近,有什么病菌的话一下就传过来了。”胡碧霞说。

  对此,省医院长林曙光表示,“我做院长的带头,把办公室空出来,把病人接过来。我们到临时办公室办公,绝不影响大家。”林曙光此话一出,立即得到当地居民点头赞许。

  矛盾2

  垃圾车堵门 废物随处见

  改善:改造商铺,争取封闭转运

  然而,座谈气氛刚一缓和,一居民脱口而出“那垃圾站的事怎么解决”,立即引起在座居民代表的强烈反应。“是啊,每天在上下班高峰期,垃圾车就堵着门口,污水、导管那些医疗废物弄得到处都是,让我们怎么过!”居民的情绪激动起来。

  医院有人回应:“我们已经将门改大了,车子可以进去装垃圾了。”“改了也没用,车子那么大,根本进不去,我们今天就是因为被垃圾车堵路,绕路而来才迟到了。”居民刘先生质疑,省医临街,为什么偏偏把居民出入口搞成垃圾站。

  为核实居民所说情况,记者昨日上午特地来到东川三街观察,垃圾车确实在中午12时30分来转运垃圾。由于车身较长,当车尾驶入省医垃圾转运站时,横向挡住了路口,只留一条约半米宽的小路。但有所改善的是,装运时散落在地的垃圾,清洁工都将其扫干净。

  省医副院长何斌昨日傍晚6时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在垃圾处理上省医有些地方做得不够完善。因此,他们计划改造临街商铺,并请环保专家过来视察,研究如何改善垃圾转运时出现的问题。“我们还会和广州市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沟通,能否避开人流高峰期及不要挡路。”何斌说。

  矛盾3

  隔街建中心 居民怕辐射

  院长当即表示不会危害居民健康

  两个问题有进展后,医院和居民却在导管中心的问题上僵持不下。

  据了解,目前省医与东川三街居民区就隔着一条约4米宽的街道。目前正在兴建的共五层(地下一层,地上四层)的导管中心正挨着路边的围墙。

  “医院的围墙已经越过‘红线’了,这么近怎么可能建五层楼,而且还是有辐射的。”居民陈先生对此十分气愤。

  对此,林曙光院长解释,他们目前的工地占道已向城管部门申请了临时占道许可证,至于是否越线,林曙光表示要请规划局查清楚,若违法马上改,“哪怕占了居民一分地,一厘地,我都退出来”。

  “我们这里那么多老老少少,被辐射怎么办?”陈先生继续追问。

  医院党委书记曾国洪解释,X射线不是什么核辐射,与垃圾、空气无关,与距离关系很大。中心内已四面铺了厚厚的铅板,射线不可能射到外面,目前工程已通过环评,对居民健康不会有影响。

  但这个解释并不能使居民放心,他们要求查看复印环评报告。省医表示居民可在街道带领下去档案室查看,但不能复印,因为报告中的某些参数涉及商业机密。“即使老人家走累了靠在我们导管中心的墙上,X射线都不会射到她身上。如果你们测到射出来,可以去法院起诉,我愿意接受法律制裁!”林曙光表态。

  居民代表表示,这个问题将找有关部分反映,一定要弄清楚导管中心是否违规、是否安全。记者昨日咨询了越秀区规划局,办公人员表示此事仍需调查,争取本周给予答复。

  新闻链接

  因控规用地与街坊纠纷

  去年10月,省医因科研项目扩建而计划调整用地控规,涉及东川三街等地530户居民住宅拆迁的问题(本报曾在2009年10月18日A06版报道)。经过居民多番上访及媒体报道,今年1月广州市规划局书面答复东川三街居民,在未得到周边大部分居民同意前,项目暂时搁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