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德阳警方实施“三项工程” 筑牢校园安全“防火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2:16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德阳警方创新工作举措,大力实施校园安全警务“三项工程”,全面落实打、防、管、教等有效措施,为校园师生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努力创造学校安心、学生舒心、家长放心的学习、生活环境。

  实施“巡逻值守”工程,切实堵塞违法犯罪空间

  德阳警方将校园及周边地区防控纳入社会治安防控的重点范畴,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和巡逻时间,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实行全时空巡逻和定点、定时值守,增加学生上学、放学及在校时段的出勤警力和巡逻频率,在校园及周边地区形成一道护校、护学的安全网。深入走访摸排,全面掌握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具体情况,严格落实“三见”、“见三警”的刚性要求,安排近500名民警和400名协警切实担负起校、园上放学高峰期间值守、看护责任。严格落实值守实名制的要求,对每个地点、每个时段由哪位民警、联防执勤进行了明确规定,将具体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同时,对执勤中具体细节进行了明确,要求执勤民警必须佩带单警装备,将警车停放在学校门口及周边明显位置,亮警灯。对周边治安环境比较复杂的中小学、幼儿园,在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段内,110警车有警出警,无警时在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定点巡视”,在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作为警力集中投向的“必巡点”,并以“必巡点”为支撑向周边辐射,从而提升校园周边的见警率和震慑力。

  实施“净化环境”工程,努力营造良好成长氛围

  德阳警方始终把打击涉校违法犯罪作为工作重点,对侵犯师生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做到迅速出警、快速处警,力争发现一起破获一起。各派出所成立了专门的“校园警务室”工作小组,向广大师生发放《警民联系卡》,公开举报电话,及时处置危害学校师生的案件。5月初,全市治安系统组织民警对侵害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师生案件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对摸排出侵犯师生权益的11起案件线索逐一登记造册,并全部落实了专案专人责任制。5月13日,依法查处了一起吸毒人员吸毒后冲闯小学扰乱学校秩序案件,及时消除了社会隐患。治安部门和派出所对校园周围的歌舞娱乐、录像放映、美容美发、电子游戏等娱乐场所进行全方位、不间断的整治,严厉打击社会丑恶现象。针对网吧这一与少年、儿童成长息息相关,全社会密切关注的“焦点”,警方与网吧业主签订“治安管理责任书”,强化检查,坚决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4月份以来,共组织治安整治行动3次,取缔无证经营场所6家,整改违规营业点22家,处罚违规网吧6家,使校园周边环境更加干净、有序。

  实施“护校联席”工程,形成安全防范强大合力

  德阳警方加强与党委政府、教育部门的配合协作,建立会商联席制度,及时通报状况,明确工作职责,共同形成强大合力。积极牵头组织开展“七进”工作。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学校,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并充分利用学校教师及周边群众距离学校近,熟悉学校状况的优势,从中物建信息员120名,及时了解学校、师生的治安、安全需求。不断加强“警校共育办公室”建设。新建成校园警务室56个。同时,各地新选派80余名法律知识丰富、业务过硬的同志兼任法制副校长,与家庭、学校密切配合,提高学校师生法制及安全防范意识。社区民警、法制副校长每个月必须到学校进行安全检查2次,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共同制定出整改意见。深入指导学校深化自防、自管、自控、自建“四自”体系建设。积极督促学校、幼儿园成立护校(园)队,配合护校民警、联防,在上、放学期间护送学生。加强对校园内部保卫人员教育培训,按照《德阳市校园安全防范设施建设规范》,指导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督促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指导进行应急演练,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校方管理的责任主体地位。目前,全市近50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部成立了护校(园)队,并配发了橡胶棍、钢叉等必要防护物品。同时,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重点人员排查工作。按照“搜集全面、研判深入、跟进及时”的要求,扎实开展涉及学校安全信息搜集、研判、预警工作,并将摸排出的矛盾纠纷、重点人员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并逐一落实化解、管控措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