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政策 >> 正文

2008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呈现“三足鼎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7:54

 

  接近2007年年底,又到了大总结、大预测的时候。本人一般在这种时候经常会出席若干策划会、动脑会、业内聚会、论坛和访谈等等。前不久,本人在许多场合抛出了我的“三足鼎立说”,语惊四座,好评如潮,当然也就避免不了被引用和借用。够意思、懂规矩的同行在引用时自然会提到本人和我爱我家,在此深表谢意.

  “三足鼎立说”的产生源于对2008年房地产价格和整体走势的讨论。实事求是的讲,参加过这么多年的预测,2008年是最难预测和业内分歧最大的一年。分歧集中在“价”和“量”上。价量齐升、价量双降、价升量缩、价降量升,各种观点都不乏拥趸。如果我象股评家一样讲话,就会说:2008年的房地产走势是——价格震荡、交易量盘整、市场分歧加大。其实,啥也没说。但无论怎样分析,有一个大背景就是,时代不同了,前提不同了。以往我们讲房地产市场,主要指的就是开发商主导的一手商品房市场;所谓“房价”,几乎等于一手商品房预售价格。但是“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2008年的房地产市场将出现前所未有的保障性住房、一手房、二手房“三足鼎立”的局面,再笼统的谈供求、交易和房价已经毫无疑义,所谓“拐点”说其实也已经过时。

  保障性住房、一手房、二手房“三足鼎立”局面的出现已经使得房地产市场中的住宅市场被一分为三,三个市场的供应机制不同、需求对象不同、定价机制也不同,而三者之间又存在着一定的互动关系,这就使得盘面的变化更加复杂和多元化。

  保障性住房之所以能三分天下有一分,主要是政府自己下了军令状。北京市政府说了:三年两个一千万——一千万平米的经济适用房,一千万平面的两限房。虽然,两限房算不算保障性住房还有争议,但显然有福利色彩,所以归入保障性住房。除了这两个一千万,还有廉租房。三管齐下的话,每年的供应量不会少于10万套。外地城市也多少雷同。保障性住房无疑是政府主导、政府供应,其性质有点类似于计划经济时代的分配制度和排队机制。因此,这一块的供应量和价格完全看政府脸色。明年政府换届,而和谐社会和解决民生问题肯定是主旋律,所以保障性住房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因此这一条腿的力度不可小视。但不足的是:1、建设周期太长,最快要09年入住,远水解不了近渴;2、供不应求,要严格审核、要排队,要摇号,很多人买不到。

  一手房今年也就13-14万套的销售,明年也就基本维持现状,毕竟北京的强开发阶段已经过去,城里基本没地了,希望要寄托在11个周边新城的规划上了。一手房是土地国家供应,房子开发商供应,购买者基本不受约束,有钱就行,市场经济,B TO C的交易模式,开发商强势定价,购房人被动接受,讨价还价的余地不大。目前一手房的问题在于:1、太贵,均价11000多,一般人买不起;2、太远,绝大部分新房在四环,甚至五环以外;3、太久,基本也是期房,马上入住不了。

  这迅速崛起第三方就是二手房了。今年,北京市二手房成交接近9万套,明年8.5到9.5万套的样子,搞好了能冲一下10万套。二手房是千千万万个小业主供应,千千万万个个体购房人购买,典型的C TO C交易模式,没有强势定价,交易双方都是平等的自然人,讨价还价的余地显然比一手房大。二手房的优势在于:1、价格比一手房便宜15%以上;2、现房,即买即住;3、位置优越,许多在四五环以内。当然,还有交通便利,配套成熟等等。关键是,500万套的总存量,潜力惊人,只要政策对头,每年至少交易25万套——30万套。所以,再次建议政府激活二手房市场,“三年两个一千万”放在二手房市场一年就能完成,政府还不用费那么大的力气,老百姓不用等那么长的时间。

  这就是所谓的“三足鼎立”。但是,即便如此,恐怕2008年市场总体供不应求的局面也难缓解,房价还是会涨,但涨幅会趋于缓和。这是北京。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