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广东今年试点政府购房低价租给过渡群体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7:13

广东省建设厅厅长房庆方16日透露,广东今年将开展政策性租房制度试点,即政府新建或买房,以低于市场价格租给拆迁户、新参加工作等过渡群体,解决更多“夹心层”住房困难。不同于一般1元/平方米的廉租房,这种政策性租房会在成本的基础上收一定管理费,而外来工也可能纳入该受惠范围。

房庆方介绍,累计到去年年底,全省已经对5万多户的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了廉租房的住房保障,接下来将争取用3年的时间基本解决全省7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要求。今年主要以实物的方式,结合发放租赁补贴,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多渠道解决保障性住房和危破房改造资金,多途径增加保障性住房房源,扩大保障性住房的覆盖面,力争到2011年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从今年开始到2011年,省政府每年将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对经济较落后的粤东、西、北地区的廉租住房的保障进行补助。

房庆方透露,今年广东还要开展试点,探索建立政策性租赁住房的制度,然后逐步推开。有条件的地区可根据需要筹集、新建或购买一批政策性租赁住房,租给城镇房屋拆迁户、新参加工作人员、无能力购买商品住房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解决一些群体的住房过渡性、临时的需要。这种政策性租房可采取委托开发商建等多种方式进行。

释疑

政策性租房和廉租房有何不一样?

廉租房是每平方米一块钱,但这种政策性租房只是低于周边的商品房租价,在成本租金价格的基础上收取一定的管理费,总体比市场价低一些。适用对象不仅是本地人,外来工也可以考虑纳入获惠范围。

哪些人可享受这种优惠租房?

将制定一些限制的条件,划定一条收入线,低于该收入线才能享受优惠。房庆方说,首先进行试点的是深圳、惠州,再逐步推进,而广州也正在探索这种模式,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