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把城镇化建设作为最大的惠民工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2:14

  导言:一座3000年未改其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一座正蓬勃兴盛的晋冀鲁豫区域中心城市,2010年,两种身份完美交汇在已展新颜的古城邯郸。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高,内涵品位和外部环境品质不断提升……自2008年以来,邯郸市统筹城乡发展,把推进城镇化建设作为最大的惠民工程,探索出一条中等城市转型复兴之路。

  从“邯郸制造”到“邯郸创造”

  今年3月20日,新兴铸管特种管材生产基地项目在邯郸开工。多年来,钢铁业一直是邯郸市的支柱产业,但产品单一且缺少核心技术是邯郸钢铁业腾飞的一道瓶颈。而新兴铸管特种管材的落户有望改变这一现状。这个基地将生产双金属复合管、高端无缝钢管等,是目前市场稀缺的高附加值产品。

  资源众多,城市与农村的产业布局却不能有效对接。为突破这一城镇化进程中的现实瓶颈,邯郸市近年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城市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及现代物流、商贸服务、文化旅游等产业,积极引进沃尔玛、大润发等现代物流项目,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视购物等,构建大市场、大商贸、大流通格局。

  在推进城镇化道路过程中,邯郸市坚持产业布局“一盘棋”,优先发展高科技低碳绿色产业。从市域层面,重点推进主城区南部150平方公里的冀南装备新城,打造冀南地区增速快、质量高的装备制造业增长极。在开发区建设集高科技产业、商贸、金融、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新城区。县域将建设广府生态文化园区,打造集古城、水城、太极城于一体的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

  既有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又有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还有文化旅游、高新技术等后备产业,一条更加合理的梯次产业链正在邯郸城乡遍地开花。

  不让农民带着锄头进城

  “我们现在所处的地方就是一座危楼,连4级地震都抗不了。设计寿命30年,现在超期‘服役’4年了。”在邯郸市政府的三楼办公室里,市长郭大建说。在加快城镇化改造拆除危旧建筑的过程中,邯郸市的决策者却将政府危楼的拆迁留到了最后。“先让百姓住进新屋,我们心里才踏实。同时还必须把公共服务做好,让城中村的农民真正成为市民,而不是带着锄头进城。”

  就在离市政府危楼不太远的地方,丛台区十里铺村的城中村改造回迁新楼已拔地而起,村民王大爷几乎每天都来新楼前转悠两圈,“听说这是一个现代化的小区,水电气暖都有,我家的面积有120多平方米。这是以前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

  在这场城建改造中,拆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但却受到了百姓的空前支持。

  亲情化拆迁,阳光化操作,邀请群众代表全程参与丈量、评估、交房、拆迁各个环节,同时抓住拆迁的时机,积极解决由宅基地引发的干群矛盾、邻里纠纷,化解影响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这些都成为邯郸市和谐拆迁改善民生的宝贵经验。

  科学有序的拆迁新建,使过去的城中村变成了“寸土寸金”,“老房旧屋”变成了“金元宝”,给搬入新居的城郊农民解决后顾之忧,医院、学校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充裕的社区管理、家政、零售、保安等就业岗位,让更多的农民不用种地也能很好地生活,成为真正的市民。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各级干部的依法推进、有情操作,真正使这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城市改造建设变成了造福群众的惠民工程、锤炼干部的育人工程、增进和谐的鱼水工程、夯实基层的堡垒工程。”邯郸市委书记崔江水说。

  一部戏推介一座城

  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邯郸市大型魔幻舞台剧《黄粱梦》一票难求,剧团不得不以加演的方式满足观众,目前国内档期已经排满,海外也有不少国家向剧团发出了邀请。该剧由邯郸市政府和河北省文化部门联合打造,民营企业投入巨资支持,是邯郸市利用民间资本助推文化产业发展的一次成功尝试。

  “一部戏推介一座城,这就是文化的魅力。繁荣文化提升软实力,是邯郸打造区域经济中心加快城镇化改造不可或缺的环节。”邯郸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永清说。

  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邯郸市坚持依托文化资源的优势,努力把深厚的文化底蕴转化为现实的文化生产力,真正成为引领邯郸未来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提升城市品位。

  赵王城遗址公园、邺城遗址保护开发、黄粱梦城文化休闲中心……一系列文化开发项目工程陆续开工上马,“梨园春”明星擂主演唱会、国际标准舞全国公开赛、民间自办家庭书画展……一出出“文化大戏”轮番上演。

  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增强经济实力、活力、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在优惠政策趋同抵消的背景下,城市的形象、功能和品位就是招商引资的最大资本。正是因为达成了这一共识,邯郸在城市改造建设中才不忘深挖城市内涵,通过增强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文化产业新城已初具规模。

  在谈到邯郸市近3年来加速城镇化建设发展之路时,崔江水说:“这是一项最大的民生工程,是财富增值、民生改善、锤炼作风、提升干部能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平台,广大群众已经并将继续从中受益,邯郸将坚定不移、又好又快地推进城镇化建设,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