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象山九顷村连续七年实现矛盾“零上交”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1:21

  导言:昨日上午,象山县丹西街道九顷村综治调解办公室接待室内,村委会主任史建丹和其他几位调解员正在耐心地听取村里两户人家因造房产生矛盾纠纷的诉说。当日下午,史建丹和几位调解员又一起来到这两户人家住宅地进行察看,现场调解,使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九顷村自2003年以来,已成功调解各类民事纠纷180余件,连续七年实现了矛盾“零上交”。

  九顷村是个“城中村”,有常住人口2900多人,外来人口也有2400多人,村里情况相对复杂。2003年,该村成立了综治调解室,专门解决村民与村民之间、村民与村里之间的矛盾纠纷。

  村民与村里发生矛盾,村干部首先查找自己的问题,这是九顷村矛盾纠纷得以顺利解决的一个重要因素。村道要改造,村民不同意拆迁,村干部首先查找自己的问题:制定的政策合不合理,工作方法有没有不妥,在此基础上再与村民进行沟通和交流。

  充分利用“街头”、“地头”、“村头”调解等便民利民方式,因地制宜、因人而宜开展调解工作,是九顷村成功调解各类民事纠纷的又一大“秘诀”。去年底,村民朱仁实因为拆迁问题与村里产生了矛盾。村里根据情况,决定让平时与朱仁实私交比较好的村主任史建丹和调解委员史林云做其思想工作,两人多次上家门、到田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半个月的努力终于换来了朱仁实的积极配合。

  为有效地化解矛盾,该村还成立了由7名威信高、年长的村民组成“老娘舅调解队”,利用乡情、亲情、友情资源,发挥血缘、人缘等优势,专门对一些家庭、邻里常见纠纷等进行调解。同时,该村还聘请资深律师作为村常年法律顾问。

  综治调解有效地推进了九顷村新农村建设。近年来,该村全面完成了3100平方米的零星宅基地整理,浇注水泥硬路3.5万平方米,完成菜市场建设和3级改水工程,改造村落公园2座,新增绿化面积3.5万平方米,顺利通过了宁波市全面小康示范村的创建验收,全村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村美人和的景象。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