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撑起“平安天”唱响“和谐曲”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1:56

  这是一道世上最长的防线,涉及千山万水,千家万户。

  这是一个没有范例的工作,全凭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

  这是一项繁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新的思路,大胆的革新和强有力的推动。

  东源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绩效考核连续3年获先进单位;2009年,获浙江省无邪教社区(村)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0年,截止6月初还未有一起信访案件出镇……翻开东源综治与平安建设的成绩单,一个个鲜活的数字让人眼前一亮。

  东源是阀门重镇,企业与外来人员较多,治安形势也相对复杂,究竟是什么让这样一个“经济高地”同时成为“平安高地”?

  “这主要得益于东源镇始终坚持开展的大调解、大防控和大基层基础三项建设。”东源镇党委书记张雪勇说,东源正处在大发展大建设时期,矛盾多发对社会稳定提出了严峻考验,开展“平安东源”建设这几年来,东源镇党委、政府一直以“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理念,不断破解着挡在创建“平安东源”前的道道坎。

  ■ “大调解”: ■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东源不仅出现了专断家庭、邻里纠纷的矛盾调处中心,还有一个战斗力强盛的平安综治调解队伍,再难的“杂症”在这里也能开出灵验的“处方”。

  以矛盾纠纷调处诉求中心为载体的“大调解”体制,该镇创立了以党政一把手对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负总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位一体”的调处诉求中心为核心,行政村及综治成员单位诉求工作站、镇区派出所治安司法联合调解室为基础,行政村治安信息员及综治调解员为前哨的四级矛盾纠纷调处体系,真正形成大综治、大平安社会的工作格局。该镇分管平安综治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金海波说,当前大量的矛盾纠纷是可以解决在基层的,关键是要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充实基层维稳队伍的力量。

  “大调解”不仅有效地调处了家庭、邻里等传统民间纠纷,而且还及时化解了发展过程中产生的跨地区、跨行业等各种新型矛盾纠纷,大大提高了调解工作质量。

  矛盾纠纷和各类不稳定因素产生的根源在基层,积累在基层,平安综治工作的重点也在基层。基于这样的认识,该镇全年用于平安综治工作的支出达10多万元。以镇综治工作中心为平台,对全镇13个行政和13家企业综治工作站,进行了规范化建设,对各村的调解员、治保员集中进行了业务培训。较大村和规模企业的综治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建成率均达到100%,把维稳触角深入基层,让群众的疾苦有地方诉、意见有地方提、怨气有地方发,实现一般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疑难纠纷不出县,从源头上遏制和化解矛盾纠纷。

  2009年,全镇共发生各类民间纠纷92起,成功调解90起,成功率达到了98%。

  ■ “大防控”: ■  将治安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随着东源镇经济的发展,社会治安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近年来,东源力推打防控一体化的“大防控”体系建设,将治安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通过平台的搭建,体制机制的创新,现在我们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缓解了党委、政府的工作压力,增加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在向客人介绍“东源经验”时,该镇党委书记张雪勇自豪的言语让人羡慕。

  一年来,党政班子6次专题研究平安综治工作,理清工作思路,研究分析维稳形势,部署落实工作任务。  镇党委每月10日定期召开维稳形势分析会,采取定期排查与针对性排查、面上排查与重点排查、公开排查与秘密排查“三结合”的方法,全面掌握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予以稳控。镇综治办每周召开一次综治工作例会,认真分析掌握全镇的维稳形势和工作动态。建立健全了矛盾纠纷的周排查制度,2009年8月份开始实行矛盾纠纷日报制。驻村干部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及时掌握社会动态,强化与村干部、村民的信息交流,实现矛盾纠纷的超前预测,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处置,努力将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在每周定期排查的基础上,在重大节日特别是在国庆时期,今年组织干部对全镇范围内较大的矛盾隐患进行了10次集中排查,共排摸出20个对象和5个群体作为稳控重点,排查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110件,落实专门领导负责,并指派专人进行一对一稳控。

  ■ “大基层基础”: ■  筑牢社会安定和谐的第一道防线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近年来,东源镇在完善综治管理制度、健全机制、建设基层网络、加大保障制度的投入等四项工作上下足了功夫,平安综治工作取得实效。

  “过去有小矛盾、小问题,我们要跑镇里,甚至要到县里去解决,现在‘警察’每天就在身边,许多事情在村里就能解决好,非常方便。”这是平桥村村民对村维稳综治工作站最朴实的评价。

  平安建设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金海波告诉记者:“东源的平安建设之所以取得明显成效,一条重要启示就是狠抓基层基础工作不放松。”

  东源首先规范配置基层政法综治组织,全镇共有“民主法治村”12个,达标面为92%。全镇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达标率分别达到了100%和85%。

  针对警力紧缺而综治工作繁重的实际,东源镇成立了三支队伍。由人大代表、在地方上有一定影响力的村民等9人组成的镇综治调解队伍;在13个行政村里,都成立了村级综治站和综治调解队;还有各村开展联户联防、由村民自发组织的治安巡逻队,发展义务治安人员100多人。被群众称为“家门口的保安”。

  此外,东源以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为载体,通过在镇门口、车站、菜市场、学校门口、主要街道悬挂横幅,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张贴标语、出黑板报等形式,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基层平安综治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有效激发群众参与平安创建的热情,从而提高了参与平安村、平安家庭、平安学校、平安企业等平安创建系列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形成全民参与平安创建的浓郁氛围。

  •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