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交出让百姓满意的答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1:36

  导言:来到重庆,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重庆的社会治安状况非常好。

  这一成果,源于近年来重庆市政法综治部门在着力构建一体化大综治格局工作中,把综治维稳的重心稳稳地落在了基层。

  1997年成为直辖市的重庆,是典型的“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格局。老工业基地改造、三峡工程百万大移民、突出的城乡二元结构、城市大建设大发展等,给当地综治维稳工作出了一道道难题。

  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告诉记者,通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2007年,重庆市率先提出基层综治一体化工作思路和“六位一体”、“七位一体”综治平台建设模式。

  通过组织领导一体化,加强市、区县、乡镇街道、村和社区四级综治工作领导体系建设;通过综治力量一体化,建立六位一体和七位一体的工作平台,把乡镇、街道、村社的综治、信访、公安、司法、安监、民政、民兵等方面力量整合起来,形成强有力的组织构架和体系;通过运行机制一体化,解决了合而不力的问题;通过治安问题联合防范、矛盾问题联合调处、重点工作联勤联动、突出问题联合治理、基层平安联合创建、工作实绩联合考察的六联机制,把综治工作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承担社会管理、履行维稳职能的多个部门的力量整合起来,形成了信访统一接待、矛盾纠纷联动调处、治安问题共同治理的良好局面,确保了综治工作平台的高效运转。

  6月29日上午10时,重庆市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小正街社区居委会的社区新闻发布厅里座无虚席,这里正在召开社区庆“七一”表彰暨平安稳定创先争优系统工程专题新闻发布会,有近百名居民参加发布会。

  社区党委书记冯克雄给记者讲起了社区平安新闻发布会的设立初衷。为促进平安稳定信息共享,加强与群众交流互动,真正使平安建设立足基层,扎根在群众之中,2007年1月,小正街社区党委首创了“平安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社区党委书记为第一发言人,社区党委副书记或居民群众代表担任主持人,社区党委成员、社区工作者、居民组长、社会单位负责人及流动人口代表为新闻收集人。发布原则上每月一次,遇特殊情况可多次进行。通过召开发布会,与群众现场互动交流,调动了群众参与平安创建的积极性。

  冯克雄告诉记者,3年多来,社区平安新闻发布会已召开40次,累计发布各类平安稳定信息120余条,参加人数累计3000余人次。

  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重庆市40个区县的各级综治工作站,努力实现着“应调尽调”的工作目标,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小纠纷不出社,大纠纷不出村,疑难纠纷不出镇。目前,重庆市乡镇街道有专兼职综治干部6009名,村、社区配备专兼职综治干部14147名。

  •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