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不断推进循化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1:45

  内容摘要: 修编完善县城总体规划,突出抓好县城至街子三岔“十里经济带”、沿黄景观带、重点集镇、水上娱乐码头建设等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强街子、白庄、文都等集镇农贸市场、商场、车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集镇美化亮化工程,综合整治集镇“脏、乱、差”现象。

  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精神,解决好循化这样一个欠发达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省委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新部署新要求,必须坚持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和统筹发展,这是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稳步推进农村经济。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区两带一线”战略和地委、行署关于现代农牧业百里长廊建设的部署,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围绕创建省级农业示范园区的目标,整合各类项目资金5000万元,在园区露天和温室内引进2-3个高附加值的果苗和蔬菜,进行试验试种;搞活管理机制,吸引更多种植大户及能人、产业化龙头企业入驻园区,加快推进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依法推进土地流转步伐,通过建立推进现代设施农业、土地流转奖励机制等政策措施,使土地流转面积占总面积的20%以上。围绕创建全省农区畜牧业示范县目标,加大投入扶持“八个示范基地”建设,着力实施畜用暖棚、养殖小区、畜禽良种改良和岗察乡牧民定居工程建设,提高畜牧业规模效益;加大清真牛羊肉加工企业和水产养殖项目的扶持力度,在农畜产品精加工和库区水产养殖上实现新突破。围绕新农村建设目标,全面启动文都乡麻日村等示范村建设,深入开展公路沿线、乡镇政府所在地、旅游线路的村容村貌和道路交通整治工作。

  围绕创业促就业目标,大力实施“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切实提高农民工的劳务技能和创业就业能力。出台扶持和奖励政策,在内地和东部沿海大、中城市打造30家有一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的“撒拉人家”餐饮品牌。县内积极培育撒拉族刺绣、宁巴石匠、黄河石画等劳务经济品牌;积极支持我县境外经商人员以注册贸易公司等形式发展国际商贸业,开辟中东穆斯林国家劳务输出市场,充分发挥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融资平台作用,确保劳务输出保持在4万人(次)以上。

  二、依托特色优势,突出发展工业经济。加大对规模企业的指导和扶持力度,积极推行县级领导和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设立“工业发展基金”,扶持发展甲秀、白驼、雪驰等龙头企业提升深加工能力,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完成核心区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出台引企入园的优惠政策,确保金路、雪驰、博艺等民族特色工业企业入驻,项目建成投产见效。千方百计再促成3至4家有规模的工业项目入驻园区,使工业集中区尽快形成规模和产生集聚引领效应。通过厂房租赁、入股等形式积极盘活闲置资产1亿元以上。

  三、扩大品牌效应,着力发展旅游经济。高标准编制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撒拉人家”品牌建设等发展规划,为旅游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大力实施“西提东育”战略,促进西线骆驼泉、民俗展览馆、班禅故居等王牌景区提档升级的同时,精心开发包装喜饶嘉措大师纪念馆、安多天然佛塔、五山池等特色景点,培育东线特色旅游线路。依托民俗文化,吸纳民间资本,培育发展“撒拉人家”、“藏家乐”、刺绣等旅游产业。强势推介撒拉族绿色家园,扩大旅游品牌知名度,及早着手筹办环湖赛循化赛段、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等节庆赛事活动,强势推介“撒拉族绿色家园”品牌。同时,做好省内外重点景区旅游线路对接工作,不断扩大旅游消费市场。

  四、创新经营理念,巩固提高城建水平。抓好规划编制。修编完善县城总体规划,突出抓好县城至街子三岔“十里经济带”、沿黄景观带、重点集镇、水上娱乐码头建设等规划编制工作。抓好县城建设。投资2亿元实施县城污水管网配套,集中供热全覆盖工程及“十里经济带”沿街改造、南滨河路等扩城提位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廉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强力实施“穿衣戴帽”、“绿化美化”等改造工程,提升县城综合服务功能。抓好小集镇建设。进一步加强街子、白庄、文都等集镇农贸市场、商场、车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集镇美化亮化工程,综合整治集镇“脏、乱、差”现象。重视集镇“文化”工程建设,积极创建一批特色集镇和生态文化名村。抓好城镇管理。加强对县城规划、建设的监督,做好环境卫生、园林管护等工作。建立和完善市容市貌整治联动机制,结合县城和集镇“创卫”工作,大力开展“提高市民素质、提高县城文明”两个提高活动。依法严惩违反城镇秩序、破坏市政公共设施等行为,促进县城文明整洁、安全有序。

  五、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一是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以控辍保学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确保明年“两基”迎国检顺利验收。积极支持“一乡一个幼儿园”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学校管理和校长队伍建设,全面整治学校周边环境,确保师生安全。二是以加强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村医规范化管理为重点,加快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建设。三是完善和落实五保供养、受灾群众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等各项保障制度,切实做好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四是深入开展文明县城、文明村镇和文明行业三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全民思想道德和文明素质。

  六、创新社会管理,不断巩固社会稳定局面。严格按照上级维稳工作部署和要求,继续深化寺院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寺院民主管理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寺院常态化管理。继续坚持开展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规范信访程序,认真落实县级领导、乡镇、部门信访接待日制度,严格执行县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包案责任制,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案件,确保社会面的和谐稳定。继续抓好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积极开展“严打”整治斗争,重点打击“两抢一盗”和农村黑恶势力,努力提升公众安全感。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循化”建设和争创“三无县”活动,不断巩固“省级平安县”成果。

  •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