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商品房买卖案例 >> 正文

开发商广告不实应承担违约责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36:15

[案例简介]

某开发商在广告宣传单上注明“拥有近2万平方米外围绿化带和1万平方米的中心花园,高达60%的整体绿化率”等,并书面承诺“保证广告宣传内容与实际一致,否则,退款退息或按已付购房款的5%赔偿”。吴女士与其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办理入住,发现与合同约定的房屋存在较大差距,小区的绿化面积根本达不到60%,事先承诺的二梯三户也变成一梯三户。遂起诉到法院,法院判决开发商按已付房价款的5%赔偿业主。

[评析]

这是一起因交付的房屋达不到合同约定标准而引起的商品房买卖纠纷。关于开发商广告不实应承担的责任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在2003年4月28日公布的《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有明确的规定。该解释第三条规定:“商品房的销售广告和宣传资料为要约邀请,但是出卖人就商品房规划范围内的房屋及相关设施所做的说明和允诺具体确定,并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的,应当视为要约。该说明和允诺即使未载入商品房买卖合同,也应当视为合同内容,当事人违反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本案中,开发商在其销售合同中注明了绿化率,户型等内容具体确定,对房屋价格有重大影响。吴女士正是基于开发商的承诺而购买的。交付时,绿化率和户型达不到合同约定的标准,开发商就应承担违约责任。上述内容即使未载入商品房买卖合同,也应当视为合同内容。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