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商品房买卖案例 >> 正文

开发商“赠送”地下室一楼“乌鸡变凤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37:42

开发商“赠送”地下室一楼“乌鸡变凤凰”
来源:现代快报作者:费婕2008年11月14日
过去地下室层高往往不超过2.2米,开发商会以低价卖给需要的业主,因按照规定,低于2.2米的地下室没产权,业主只享有使用权。最近南京楼市涌现一批赠送地下室的新盘,开发商吆喝声不绝于耳,且地下室层高也已越来越高,使用功能也增强了,可以做书房,健身房、影音室,开发商宣称这些都是“独立产权地下室”。
面对如此诱惑,不少购房人强烈追捧;但也有不少购房人不无担心,赠送的地下室真的没有任何“后遗症”吗?
[热点追踪]
地下室:层高变高功能变强
记者走访市场后发现,针对一楼带院落的房子,不少开发商都在地下室上下足功夫。江北大华锦绣华城(查看地图)一楼房源赠送阳光地下室,层高2.4米,赠送面积达30平方米,无产权;位于仙林的东墅山庄(查看地图),主要有270平方米和330平方米两种户型别墅。销售人员介绍说,他们赠送的地下室部分层高超过2.2米,没有产权,部分超过2.2米,计入产权,加上赠送的阁楼,每套别墅赠送面积高达60平方米。下关小桃园的锋尚国际公寓(查看地图)主要是低密度公寓和别墅,其目前在售的一楼房源都拥有层高达2.7米的产权地下室,面积达70-80平方米。天启花园(查看地图)一楼地下室面积甚至和平层面积一样多,且层高也达到标准层高2.8米,相当于给了一楼业主一套跃层房。开发商说,地下室建于车库之上,不用担心防潮问题。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楼盘是金地·名京,近期即将面市的该项目一楼所有房源均赠送面积从30-60平方米不等、层高达到3.5米的地下室,金地集团南京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卿介绍,之所以做出这么高的层高,主要是因为这批地下室是和车库整体做成的,也就是说车库和地下室在同一平面上,所以层高都是以标准车库层高为准,这种做法的好处就是地下室周边不是泥土而是车库,防潮性比普通地下室强很多。
记者看到,在不少楼盘的样板间,开发商将这些地下室装修成影音室、健身房甚至是书房进行展示。事实也证明,“赠送”地下室的底层房的确行情独好,天启花园一楼房源备受青睐,金地·名京还未开盘就有2000组客户前来探访,锋尚国际公寓正在销售的大面积房源也频频受到高端人士的光顾。
[核心问题]
价格
底层房普遍高出一大截
大华锦绣华城地下室没有产权,但是一楼房源也比其他楼层高800元平方米。
金地·名京的销售人员透露,因为预约客户太多,一楼房源可能会比其他楼层高出40%左右。假设其他楼层单价为1万元,一楼房源1.4万元平方米。
记者看到,宣传单上说,天启花园一楼7800元平方米,总面积200平方米左右(正常面积加地下室面积)。也就是说,刨去地下室100平方米左右的面积,一楼房源单价接近1.56万元。而其他楼层如三楼,110平方米左右,9500元平方米。
锋尚国际公寓和东墅山庄算别墅项目,地下室的单价和住宅面积的单价相同,锋尚为2.5万元平方米,东墅山庄为1.1-1.26万元平方米。哪里有免费赠送一说,都是需要购房人埋单。
产权
公寓分开算别墅一起算
南京房地产交易市场产权市场处相关人士解释说,目前的住宅地下室主要分几类:第一种是作为公用建筑面积进行分摊的,地下室的管理权归社区的业主委员会所有;第二种是具有单独产权或与房屋共同具有一个产权证的地下室,此类地下室产权归业主所有,可作为常规住宅进行买卖;第三种是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产权归开发商所有,但作为公共设施,不能任意租售;最后就是作为车库或其他公共用途的地下室,属于不可分摊的公用建筑,开发商无权租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