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房产案例 >> 正文

房产信息两大网站互用对方资料构成侵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42:59
中国法院网讯 搜房网和焦点房地产网均是房地产专业网站,因双方各自在其经营的网站上使用了对方网站的户型图等信息资料,双方各不相让,均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将对方告上法庭。日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终审判决。
搜房网系搜房互联网公司与搜房媒体公司共同经营管理的房地产专业网站,搜房南京网是搜房网所属分支网站。焦点房地产网系搜狐互联网公司拥有的专业房地产网站,焦点南京网是焦点房地产网的分支网站。
2005年3月3日,搜房媒体公司以公证的方式对搜狐互联网公司所属焦点南京网的网页内容进行了证据保全。公证书显示,焦点南京网上转发了带有“sofun.com”水印的户型图8幅。
2005年4月至11月间,搜狐互联网公司委托北京市国信公证处对焦点房地产网和搜房网的网页内容进行了多次证据保全。公证书显示,搜房网上转发了带有“焦点房地产网www.focus.cn”水印的户型图9幅、翠海明筑两室两厅一卫户型图、翠海明筑两室两厅两卫户型两幅户型图、wap帮助页面文字内容以及交通图、宣传推广页面图及其所载页面设计、栏目设置以及文字等内容,除带有水印的户型图以外,其他内容在焦点房地产网登载时均存在错误,搜房网在转载过程中对其中的错误并无修正。搜狐互联网公司于2005年8月25日支出公证费2000元。
一中院认为,户型图、交通图、宣传推广页面图等均属于信息资料,并不具有作品特征,不是著作权法所保护的客体,但由于此类信息资料通过网络浏览点击率能够间接带来商业上的收益,故权利人有权禁止他人未经许可擅自在网络上使用。双方擅自在其各自经营的营利网站上使用对方户型图等资料的行为,损害了对方的民事权利,造成了经营上的混淆,损害了网络信息经营商誉,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故一中院终审判决,搜狐互联网公司停止使用搜房互联网公司和搜房媒体公司的涉案8幅带有“sofun.com”水印的户型图,在其“搜狐网”首页上连续24小时刊登公开致歉声明,赔偿经济损失5000元
搜房互联网公司、搜房媒体公司停止使用搜狐互联网公司的带有“焦点房地产网www.focus.cn”水印的户型图,在其“搜房网”首页上连续24小时刊登公开致歉声明,赔偿经济损失及因诉讼支出的合理费用共计7000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