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小产权房 >> 正文

小产权房渐渐蔓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26:34

  与中央党政机关公务员长期存在的福利分房不同,地方公务员福利分房在近两年内才兴起,而小产权房已经成为一些地方的独特模式。

  据记者调查,目前,重庆、浙江、江苏等地正在推行“城乡统筹”和“农地置换”。大批农民通过宅基地置换变身市民,其原有土地上交后,经过统一规划建设新社区。其中,不少地方公务员分得了位于城郊农民社区内的小产权房。

  业内人士指出,地方政府控制小产权房以及变相福利分房的能力有限,主要原因是很多公务员住进了这些小产权房和变相福利房社区内,而当地房屋管理部门能审批和发放产权的只是部分房屋。大多数农村新社区以及政府职能部门所建设的新房,地方建委无权管辖。

  另外,很多地方政府的职能部门,以房屋翻新或者危房改造名义建设的房屋,甚至还不需要涉及产权证问题。“因为过去就有产权证,现在只是重新办,变化只在于办成多大面积而已。”知情人士透露。

  更有甚者,河南省某地级市日前还爆出,有当地政府部门集资建房面积严重超标、集资建房对象超范围;违反建设工程规划施工,建设联排别墅。其中,包括已经竣工的为地方官员而建“府邸花园别墅群”、“郦水花园”等。

  有法学专家表示,近几年,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集资建小产权房低于市场价格甚至低于开发成本,挤占了按市场行为经营的企业的市场空间。而一些特权部门利用集资建房大肆谋取私利,实际上是侵占公共资源、侵吞国有资产,同时也暴露了政府在土地管理上存在的巨大问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