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小产权房 >> 正文

建设部发布购买小产权房风险提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26:47

  在6月18日建设部发布“小产权购房风险提示”和6月25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的摸底调查之后,被一些人喻为“未婚妈妈生下的宝宝”的小产权房,再次进入人们视野,有关农民宅基地转让争议不可避免地成为舆论焦点。

  小产权房的出现给中国打开了一条彻底解决三农问题的新路。“小产权房”的合法化将会为彻底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打开一条新路。“三农问题”说到底,是中国式的土地制度问题。“小产权房”的合法化将极大地推动中国式的土地制度的消亡,推动中国式的土地制度与国际接轨。本文的开篇我们得先谈“小产权房的话语权”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什么都没法谈。

  别把“小产权房”不当回事儿,别放过这个大话题,对“小产权房”的讨论涉及到中国的土地制度,涉及到中国的“三农问题”,还涉及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制度设计。

  “小产权房”的话语权。2007年7月13日,央视国际在《大家看法》栏目中播出了这样一段新闻: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实施进展等方面情况时,特别提到“小产权房”的问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说:“关于‘小产权房’的问题,是媒体最近比较关注的问题,我也留心看了网上的所有网评。我认为每个公民对‘小产权房’发表各种各样的建议、意见都是正常的,也是合法的。”

  笔者之所以如此强烈地关注这段话,是因为自建设部在6月15日明确表态,“小产权房”不合法,“小产权房”的权益不受法律保护之后,关于对“小产权房”的讨论似乎嘎然而止了。现在,由一位重权在握的国家高官在如此庄严的场合,宣布欢迎大家就此话题进行讨论,自然让人感到民主气氛的温馨和“问政于民”的改革开放的春风拂面。

  而且“小产权房”问题,仅是一纸禁令所能解决的吗?

  有报道说,目前仅在北京已售和在建的“小产权房”,很快就会超过1000万平方米,如果以每平方米3000元计算,这笔资产超过了300亿元。如果以每户90平米计算,则涉及到11万户50多万人口的住房问题。对于如此严重的社会问题,自然不是一纸禁令所能解决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