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小产权房 >> 正文

解读:叫停小产权房,保耕地还是保房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26:33

  叫停小产权房的重锤已出,此前多次小产权房试图转正的种种梦想再一次被击碎。

  据日前媒体报道,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在1月29日参加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闭幕式上透露,今年国土资源工作将面临五大硬仗,其中与住建部联手全面清理高尔夫球场、小产权房将成为重中之重。徐绍史表示,“今年如不清理小产权房,城镇化进程加快后,问题的蔓延将进一步加速,范围会进一步扩大。”

  何为小产权房,最通俗的解释就是,农民在自己村里的土地上盖楼,卖给城里人,获得土地增值收益,因为没有经过政府征地这个环节,地价自然大幅降低,在房屋售价上比相近的正规商品房便宜三分之一甚至更高。

  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政府颁发,所以叫小产权房,又叫乡产权房。

  很显然,小产权房让两方面的人得益,一是农民,除了种地赚钱,闲置的宅基地等建设用地上还能盖房;二是买不起房子的市民,在北京通州等地,有些小产权房已经具有相当规模,吸引了大批市民来此置业居住。

  另外,一方面,小产权房有动了两个利益方的奶酪,一是政府,二是地产商。目前,中国的农村土地要变成城市建设用地,只能通过政府征地这个环节,地方政府成了垄断土地的一级开发商。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征地的这个环节,利用了国家行政的权力,用很低廉的价格获得了土地,结果土地增值环节中的90%被开发商和地方政府拿走了。

  对于地产商来说,小产权房令其恨之入骨,因为没有开发商高昂的拿地成本,小产权确实造成了不公平的竞争。开发商由此会走向两个方向,一是对小产权房围追堵截,呼吁政府尽快取缔;二是同流合污,自己去开发小产权房,北京的一个著名企业就在北京通州对岸的河北省境内圈了大片农地,盖起了小产权房。

  对于小产权房整治的政策从未中断,部分地区的小产权房也常常或明或暗的合法化,北京地区的一些早期的小产权房也在慢慢合法化,补足了相关费用,政府就发大产权证。去年年中,深圳出台了《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被解读为小产权房可能“转正”,由此各方激烈讨论。

  这个领域的复杂程度,并非是简单的一推了之,而且恐怕会有相当的难度。目前,北京市的小产权房占到了整个房地产市场的20%左右,而在一些南方城市如深圳,这个比例已经高达50%左右。而相关政府部门一直迎难而上,不断要表示取缔小产权房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要保护耕地。

  小产权房真的是占用耕地的罪魁祸首吗?

  在首届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清华大学的蔡继明教授参与圆桌讨论时表示,政府害怕的是小产权房的口子一开,大量的占用耕地来建商品房,但是小产权房的根本根源,是二元的土地制度不合理,农民现在要得到工业化、城市化带来的土地增值。

  蔡继明教授表示,小产权房肯定有违规占耕地的,但比例会远远低于政府的违规占地。和全国违规违法占用耕地相比,小产权可能是九牛一毛,占的并不多,根据报道显示,各级政府违规占用土地的案件大概要占到80%。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