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公房买卖 >> 正文

购买公有住房的程序手续办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20:28

  本文介绍公有住房购买程序和购房相关常识。首先应该办理认购手续、再签订购买公有住房协议书、售房单位核准信息、钦定公有住房合同、进行付款、申领产权证。

  1、职工家庭在购房前应向公有住房出售单位办理认购手续,预付手续费100元(不购房时不予退还),领取购房用的有关统一表式资料。

  2、职工家庭在购房前必须协商一致,确定购房人、职级人、工龄人,签订《职工家庭购买公有住房协议书》,并由单位出具《工龄证明》和《职级证明》。

  3、售房单位根据职工家庭提供的证明等文字资料,按照公有住房出售的政策规定,核准后把有关信息输入电脑,计算出职工家庭购房款及相关费用,经购房人确认和选择付款方式后,由售房单位与购房人签订《公有住房出售合同》,并由购房人支付定金1000元。

  4、购房人在合同规定的时限内,持《购买公有住房付款凭证》和现金到售房单位的开户银行(指定的建设银行)付款。

  5、购房人付款后,由售房单位向购房者出具《出售公有住房专用票据》。

  6、由售房单位为购房者代办申领《房地产权证》手续,购房者应缴纳土地收益金和超面积部分房款的契税。

  已购公有住房职工家庭购买新套配的公有住房时,新配房购房款和原已购公有住房退房款均由新配房产权单位,以套配当年的公有住房出售的政策同口径计算,退房款由配房单位以转帐支票方式支付。

  相关公房购买常识:

  买公有住房也可办公积金贷款

  职工购买公有住房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但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储存余额用于支付首期款。凡缴交正常(累计缴交二年,借款时连续缴交六个月)的购房者可携带本人、配偶、参与贷款人(在同一户籍内共住一年以上直系血亲)的身份证、户口簿、购买公有住房合同、支付首期款的凭证、婚姻关系或未婚证明、购房共有人同意住房抵押的书面承诺等,到住房所在地的建行区(县)支行业务科或工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受理点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

  申请时需填写申请书、借款合同、住房抵押合同。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住房抵押合同公证(公证费由银行承担)。由借款人到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抵押登记,并支付100元登记费。

  在计算贷款额度时,有4个标准,取最小值作为实际贷款额:

  1、申请贷款人住房公积金储存余额的10倍(贷款人的配偶、同户成员可以作为共同贷款人);2、贷款人计算住房公积金缴存工资数的40%乘以贷款期限(以月计);3、住房售价的80%;

  4、最高贷款限额10万元。

  贷款银行收到住房抵押的收件收据后,借款人需办理住房保险(按住房价格的0.5‰年费率支付),然后贷款银行在五天内予以放款。

  买公有住房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目前购买公有住房可享受以下六大折扣:

  一是工龄折扣,每一年工龄给予每平方米建筑面积15.3元优惠,工龄计算到1991年年底;二是如购买的是已租住公有住房,房价有4%的折扣;三是面积折扣,多层公房为5%;高层公房为8%,包括装有电梯的独用成套公寓住房;四是成新折扣,为每年2%,但公有住房折旧后残值低于40%的,按40%计算;五是享受房屋的地段、朝向、层次等增减系数;六是付款折扣,一次性付款为20%的优惠。但1999年12月1日前签订《公有住房出售合同》采取抵押贷款方式付款的除外。

  购买独立成套公有住房除可享受以上六点优惠条件的同时,公有住房的出售范围也相应扩大了。凡符合独用成套的公寓及新式里弄住房均可出售,单身成年人、现役军人、水上工作者、地质勘察者及居住在本市单位集体宿舍的成年人,均可作为购房人。本市居民全额出资购买使用权的住房(除通过差价换房方式取得的使用权的公有住房外),均可到住房所在地的房地产登记发证机关办理产权变更登记。

  拿到产证才安心

  公有住房出售一直是普通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大部分市民已将手中的公房买下变为产权,并享受到1999年公房出售方案的多项优惠政策。上图为家住五角场的高先生买下自己60多平方米的二居室公有住房。第一次拿到房产证,当然要看个仔细。

房地产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