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抵押 >> 房产抵押 >> 正文

购房人雾里看“房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11:50

  央行连环加息余温未散,近日,各商业银行纷纷推出房贷新品,争抢房贷“蛋糕”。对于购房人来说,房贷有更多选择,自然欣喜;但面对五花八门的房贷,购房人如雾里看花,不知如何选择。

购房人选“房贷”左右为难

  趁着“金九银十”大量新盘放量的好时机,购房者王琪最近也抓紧看了不少楼盘,最后中意于西城一高档楼盘,而在选择贷款银行时却犯了难。该项目销售人员告诉他,可以在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和民生银行之间进行选择。光大银行推出了固定利率房贷是一大吸引;而其他两家银行也各有优势,“选房之后还得选银行,同样犯难哪!”王先生一声感慨。

  事实上,像王琪一样犯难的购房人并不在少数。在西南二环某售楼处,其中一位购房人说道:“以前对月供心中有数,但一次次加息之后就难以把握了,是不是选固定利率会好一些呢?”另一位购房人则在公积金贷款和商贷之间犹豫,在他看来,公积金贷款能省不少钱,但是商贷的程序简单、审批快,而且销售人员告诉他买这个项目原则上只能用商业贷款。还有的购房人在还贷方式上犯难。购房人张先生表示:“银行有等额本金、等额本息、双周供、宽限还款、自由还贷、等额递增等还贷方式,各式各样,到底哪种方式最划算?如果我以后想改变还款方式,算不算违约呢?”央行连环加息,各银行不断推出房贷新品,对购房人来说确实增加了选择范围,不过由于缺乏了解,而在选择时左右为难,也是一个现实问题。

公积金与商贷:哪家更划算?

  在近期的房贷利率调整中,公积金贷款利率维持不变,其存款利率反而由1.71%上调至1.8%,进一步加大了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的利差。一时间公积金贷款备受买房人关注。公积金与商贷当前究竟哪家更划算?

  按照目前的利率,5年以下的住房贷款,公积金房贷利率比商业房贷利率低1.37%,5年以上的住房贷款,这一差额为1.22%。同样的贷款金额和还款年限,公积金贷款节约不少资金。与此同时,公积金贷款还在不断简化申请流程;并且贷款的办理费用比商业贷款费用低(二者的评估费相同,不同的是商业贷款需要缴纳保险费和律师费,而公积金贷款只需要缴纳担保费);另外据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贷处处长潘峰介绍,目前公积金的还款方式为自由还款,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客户的借款金额和期限,给出最低还款额,在每月还款数额不少于最低还款额的前提下,购房者可自由安排每月的还款额。公积金的 “鸡肋”地位逐渐改变,并成为商贷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如果从节约资金的角度考虑,购房人可尽量采取公积金贷款。

  不过虽然公积金贷款有诸多优势,但是面对商贷的竞争,公积金的发展依然存在一些客观限制:一是在申请程序上公积金仍比商贷稍微麻烦,批贷时间更长;二是部分开发商支持购房人选择商贷而不支持其选择公积金贷款;三是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40万的规定限制了部分购房者;四是有的购房人单位并未缴纳住房公积金,因此不具备贷款资格。

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成本与风险之争

  商业贷款中,随着浮动利率的节节上涨,固定利率又跳出来与之一争高下。固定利率房贷既是银行抑制房贷下滑的如意算盘,似乎也让购房人控制房贷风险成为可能。不过,固定利率就一定比浮动利率好吗?

  不少购房人为固定利率而心动,但是细一了解,又犹豫了起来。购房人赵铮就表示,虽然选择固定利率就不用为银行一次次加息而担忧,但是从目前的利率水平来看,固定利率却比浮动利率要高不少。我们以赵铮的情况来算一算赵铮所买房屋总价60万,首付五成30万,贷款30万,10年期限。他选择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等额本金还贷额呈逐月递减趋势),以光大银行10年期实行的优惠固定利率6.12%、各银行实行的商业贷款浮动下限利率5.814%为基础计算。在现行浮动利率和固定利率标准下,固定利率的利息比浮动利率要高得多。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贷款正处于加息周期,未来的浮动利率最低限度可能超过固定利率。届时,选择固定利率可节省很大一部分费用。因此,选择固定利率是否划算,还取决于"浮动利率未来如何调整"这个重要因素。因此,购房人目前还须慎重考虑。而据有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的光大银行房贷负责人介绍,该行的房贷业务可以实现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灵活转换,购房人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也能有效避免风险。置业专家建议,若转换不同的贷款方式,购房人无须付违约金或受其他限制,应当是很好的房贷方式。

传统房贷与房贷新品:姜还是老的辣

  对于广大购房人来说,传统意义上的房贷主要是上文所提到的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还款方式主要有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两种。而随着央行贷款政策变化,各大银行为争食房贷蛋糕,纷纷推出多种多样的房贷新品,仅贷款方式就有直客式房贷、接力贷、循环贷、住房再按揭等,还贷方式有双周供、自由还款房贷等等,与传统的房贷方式相比,这些新品究竟魅力几何,又有多少对购房人适用?

  房贷新品看似给购房人提供了很多方便和优惠,不过律师经过多方采访后发现:有些银行推出的房贷模式受限较大,购房人不一定能成功申请到这种贷款方式。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在售楼盘都有合作银行,开发商通常都会指定购房人去合作银行申请贷款。有的楼盘有三四家合作银行,也有的只有一家合作银行,因此购房人的选择面就比较小。虽然中国银行开通了"直客式房贷",也就是说购房人无须通过开发商,自由选择好中意楼盘后,可直接到中行申请贷款,这样就相当于购房人一次性付款给开发商,能享受到较多优惠。但这种贷款对购房人的资质要求严格,仅适用于收入水平、信誉等级都非常高的购房人。

  而从还款方式看,虽然名目繁多,但很多银行在实际贷款过程中,大多数仍然只有传统的还款方式。在右安门一楼盘售楼处,律师咨询了在现场办公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和北京银行的房贷负责人,发现在贷款利率上四家银行都一样,5年期以上均为5.814%,而各家银行的优惠措施体现在“送VIP卡、享受全国贵宾服务”等上面。这也就是说,各家银行在浮动利率上几乎无差别,置业专家表示,购房人在选择时虽然可以参考银行的其他优惠措施,但决定性因素则在于还款方式的选择上,不同的还款方式适合不同的人群。

  我们仍以前文所述购房者赵铮的案例来看,在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还贷模式之下,其还贷金额和利息在现行利率基础之上,选择等额本金的首期还贷款比等额本息每月高977.51元,而随着每月还贷额的递减,末期还贷额比等额本息少1726.29元。利息支出总额等额本金比等额本息少 134782.57元。由此可见,等额本金还贷方式适合目前经济状况较好,或者家庭开支较小,而今后家庭开支较大的人群,比如,目前没有孩子的年轻人,现在经济实力较强,可以多还一些月供,有了孩子之后家庭开支就将大幅增加,此时月供金额也随之下降,家庭收支还能较好地平衡。而对于家庭收入和开支都比较稳定的成熟型家庭来说,如果不希望还贷初期压力太大的话,等额本息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此外,律师从各商业银行了解到,对于未来经济条件越来越好的家庭来说,他们基本都能选择提前还贷,并无须支付违约金。例如,中国银行房贷负责人就表示,如果购房人想提前还贷,只要其还贷额是1万的整倍数就可以,不限金额,不限次数。

  至于双周供、自由还款、等额递增等房贷新品种,这些新品种只适合少数人,对于大多数普通购房人来说,未必是个好选择。例如,双周供也就意味着每月一次的还款方式变为了每月两次;自由还贷可以给购房人更多的随意,但若前期还贷少,就意味着后期压力大,总利息支出也会比较大;等额递增的还款方式亦有类似弊端。因此,这些方式仅适用于少数特定人群。

  专家指出,对于大多数普通购房人来说,对其贷款总利息支出影响较大的是“公积金贷款还是商业贷款”“等额本金还款还是等额本息还款”两个因素,因此购房人应在此多下工夫,考虑清楚。而对于一些特殊的业务类别,购房人也可以关注,不过详细的申请方式以及其利弊,还需到各银行支行进行深入了解。

责任编辑:小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