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交易流程 >> 正文

不要中介 二手房如何自主交易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3:59:44

相对于中国的经济水平和人均收入水平,房价的确高得有点儿离谱,因此购房对于大多数个人和家庭而言就意味着沉重的经济负担,掏干个人和家庭的全部积蓄还不算是最严重的情况,一些人甚至还有为购房大量借贷并背上长达二十年的房贷。在巨大的购房经济压力面前,若是能够节省一点购房开支自然是再好不过了,要是通过房产中介进行二手房交易的话,一般要收取相当于总房价2.5%左右的中介费,在动辄就是百万的总房价面前,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因此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主买卖二手房,以达到降低房产交易成本的目的。

房产中介收取一定的费用,但是其对于二手房交易的流程也更为熟悉,操作自然更专业,普通购房者和业主自然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因此更容易留下隐患,产生交易纠纷,为了更好的保障二手房自主交易过程当中双方的利益,掌握一些交易细节还是很有必要的。

细节一:拟定详细和完整的购房合同。

在自主交易二手房的过程当中,因为交易双方缺乏第三方作为中立监管机构,所以更需要倚重购房合同来保障彼此的权益。购房合同的基础自然以楼市通行的范本为基础,然后根据二手房交易过程的特别情况来增加条款或者附件,在拟定的时候双方最好请有经验的朋友或者房产法律人士来协助,这样的话就可以更好的规避交易风险,让双方的权益都在合同中得到体现和保障。

细节二:约定合理和具体的违约责任。

在楼市如此动荡的时期,二手房的交易从下定金到顺利交款过户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其间房价等因素的变化可能导致交易双方出现反悔而不愿意履约的情况,这样的话就必须对违约情况进行预防。在违约的成本问题上,不妨将总房价的2成甚至更高比例作为违约赔偿数目,增加违约经济成本压力,促使双方更好履约;在违约责任的界定上,要尽可能的详细,界定标准要严谨,具体违约情况的列举要详细。此外还要对违约问题的处理进行详细的时间和方式进行规定,不要采取模糊标准。总之一句话,要尽量让购房合同顺利履约,减少违约情况的发生。

细节三:设定合理的购房款支付方式。

二手房交易不像买卖白菜等商品,可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因为交易流程较为复杂,交易流程的时间较长,所以设定一个合理的房款支付方式就很有必要了。比如说可以采取如下的步骤进行付款,在签订购房合同之后先付部分房款,成功办理过户之后再付部分房款,当交房完毕、户口迁移完成之后付清剩余房款。设计分阶段付款的方式有利于降低风险,增加履约压力,保障交易双方的利益。若是分阶段付款的话,一定要保存好每次付款的凭证,作为房产交易凭证。

要是只图省心的话,将房产交易流程交给房产中介来做是可以的,但是由于房产中介的服务水平和职业素养问题,其收取的费用和提供的服务并不成正比。房产交易流程并非十分复杂,只需要严格按照规定来办即可,二手房交易双方若是采取自主交易方式的话,还是可以节省不少交易成本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