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交易流程 >> 正文

存量房网上交易解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01:26

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运行半个多月来受到市民及中介公司的极大关注。据市产监处统计,目前在网上登记的二手房房源已达3680套,其中已经顺利挂牌的有3094套。运行半个多月,已经成功进行网上签约并备案的就有100套,其中未经过中介公司由市民自行交易签约的只有17套。对于新出现的存量房网上交易,不少市民和中介公司也产生了一些疑问:网上交易会不会让买卖双方的交易手续更繁琐?会不会抢了中介公司的生意?日前,市产监处相关人士专门就此作出说明。
  网上交易让信息更透明
  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提供了相应的网络平台,为卖房者、买房者和中介机构三方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使交易信息处于公开、透明的状态下。系统自动对网上的房源信息与权属档案信息库进行比对验证,大大提高和保障了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维护了广大购房者的利益。存量房网上交易规范了中介市场,不仅对中介机构及经纪人实行了规范的管理制度,而且规范了交易当事人双方的行为,引导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网上交易系统只适用存量房交易
  目前,判别是否适用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一看是否为存量房,二看是否为房屋买卖行为,只有同时符合两大条件才有可能适用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但非成套住宅的拆分出售、房屋交换、继承、归并等类型都不能通过该系统交易。
  存量房网上交易流程大致有四个方面:房源登记、签订委托代理合同并备案、房源挂牌发布、网上签订合同并备案,走完这四步就表示交易完成可以办理过户手续了。
  “独家代理”只能委托一家中介
  在签订委托代理合同中有一项专门关于“独家代理”问题的条款。房主可选择是否将所选择的中介机构设定为“独家代理”。目前来讲,如果不将所委托的中介机构设为“独家代理”,那么房主最多可委托5家中介机构进行代理。但一旦在签订的经纪合同中规定是“独家代理”,那么与房主签订该经纪合同的中介机构就享有房屋买卖的独家代理权,房主不可再将该房屋委托给其他的中介机构。因此在签订经纪合同的同时对于“独家代理”这一问题要慎重作出选择。
  中介和服务点都可提供网上交易服务
  目前提供存量房网上交易服务的机构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有资质备案的中介机构;另一类是房管部门负责存量房网上交易的服务点。房管部门的服务点仅为自由成交的市民提供相关的信息输入服务,非受托行为,不提供中介撮合、洽谈、房屋交接等中介性质的服务,不涉入交易双方的民事纠纷(如有民事纠纷双方自行解决),不对签约双方的行为承担责任,与中介机构的服务不存在冲突,所以不存在“抢中介生意”的说法。无锡二手房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很多中介公司提供的已不光是一条简单的信息,而是综合服务,老百姓已经习惯了“买卖房屋找中介”,无锡每年的二手房成交量中有八成以上是通过中介公司成交的。
  选择存量房网上交易服务点要看房产证
  合同的撤销、变更需要到房管部门的服务点办理。应根据房屋属地原则来选择正确的房管部门存量房网上交易服务点。无锡市房产管理局产权监理处负责崇安区、北塘区、南长区、滨湖区(国有土地上的房屋)的存量房网上交易的管理,新区、锡山区、惠山区房管部门负责各自辖区内的存量房网上交易的管理。如果并不很明确房屋属于哪个机构的管辖,可查看该房产证的发证机构,是哪个机构发的房产证,此房屋就是在哪个机构的管辖范围内。(记者戴琳实习生岂艺源高晶晶)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