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交易流程 >> 正文

二手房交易必经流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3:59:49

  你了解什么是资金监管吗,买房的时候怎样保障自己的资金不被骗走,那么就需要资金监管。资金监管将成为二手房交易流程必经步骤。

  未来,二手房买卖信息发布,签订买卖合同等行为将可以全部在网上进行。 5月16日起,新办法将首先在沈阳市房地产交易权属登记中心实施。

  二手房网上交易将由沈阳市房产局负责监督管理,通过网络,买卖双方对交易信息一目了然,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被抵押或查封房产进行违规买卖。

  二手房买卖必过“资金监管”流程

  在保护二手房交易双方资金和房屋权属安全方面,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和二手房网上交易有着异曲同工之效。 5月16日起,曾经在沈阳市内五区率先推行的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政策,范围将扩大到全市(三县一市除外)。适用区域内,只要是二手房买卖,都必须经过“资金监管”这个流程。

  以往,想了解二手房买卖信息,基本都要通过中介机构。由于个别中介机构不负责任,或是为了利益故意违规,常常出现已经被抵押或查封的房产进行违规交易的现象。

  实现二手房网上交易后,一些交易风险就可以有效规避。按照二手房网上交易的规定,房产经纪机构在受理二手房业务时,就要通过网络系统核实卖方信息,同时与卖方签订合同,才能发布交易房屋信息。买卖双方要是谈成了交易,经纪机构就要配合买卖双方通过网络签订并打印《存量房买卖合同》和《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申请书》,买卖双方拿着这些材料再到房屋交易机构申请所有权转移登记。

  芒果不动产一位负责人谷祖伟说,通过这样的流程,要卖的房屋如果是违规的,在中介机构那儿就通不过,即使中介机构发布了违规的买卖信息,房产局也会通过监管及时发现。从另一个角度说,二手房交易实现网络化后,整个交易流程对买卖双方也更加透明。

  据了解,如果是买卖双方没有通过中介机构,自行达成交易,沈阳市房地产交易权属登记中心可以提供网上操作服务。经过网上签约的二手房转移登记,办理时限将缩短为6个工作日,买房可更快拿到房证。

  资金监管两种方式

  全额资金监管的情形

  一次性付款方式支付房价款的

  通过监管受托银行和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贷款支付房价款的

  房地产中介机构代理的

  委托第三方代为办理的

  部分资金监管的情形

  买方为卖方代偿原有贷款,且余款以现金形式支付的,可将扣除偿还原有贷款后的房价款予以监管。买卖双方需提供他项权利注销证明,且注销证明应在买卖双方签订《存量房买卖合同》前30日内

  买卖双方属于房屋置换的,在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后,可将房价款差额部分予以监管。

  直系亲属交易二手房可免除监管

  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自去年初开始试行,到今年4月,已经受理了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1万余户, 2万多个家庭因此受益。今年5月16日开始,这一政策惠及区域将扩大到沈阳全市(三县一市除外)。而且,资金监管将成为沈阳二手房交易必经流程。

  随着二手房交易火爆,传统的二手房交易模式出现弊端,买房交钱后房证办不下来或卖房者携定金或房款“消失”等情况时有发生。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则可以有效规避这些风险。

  目前,沈阳市及各区房产登记场所都设立了资金监管窗口,资金监管办理流程很简单,“交件-存款-领证-收款”四步即可完成。

  如果所有二手房交易都要进行资金监管,那么亲属间进行房屋交易更名怎么办?

  沈阳市房地产交易资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军介绍,买卖双方为直系亲属关系的,可选择申请免除资金监管,但这样一来,买卖双方就要签署自愿放弃资金监管声明,自行承担交易过程中的资金及权属风险。

  以上二手房交易流程内容,由找法网房地产法整理,更多些相关内容,请点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