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左邻右舍的“老娘舅”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5:58
张翼

一般认为,物业管理只要做好保洁、保绿、维修、保安这些分内的工作就可以了。殊不知由于物业管理工作的特殊性,有时除了完成本职工作,还需承担协调邻里关系的作用。相当一部分业主在与邻里发生纠纷时,首先想到的就是找物业,如果物业管理公司不能深刻认识自己管理工作的特殊性,对出现的问题一推了之,就会加深业主之间矛盾,甚至引发业主和物业的对立。在我们管理的众多小区内,由于我们的工作努力认真,圆满地处理了多起业主之间的纠纷,被业主成为称职的“老娘舅”。

一天,业主邬女士急匆匆地跑到管理处,反映她家客厅天花板漏水,经观察发现原来是楼上X室厅里的饮水机严重漏水,且楼上业主还未发现。出现这样的问题,邬女士认为楼上业主应负全责,但X室的业主却认为这是由于地板质量太差造成的原因。事情反映到管理处后,管理处特别重视,专门委派项目经理和工程主管亲自到两家观察情况。经调查了解,X室地板很潮,并分析得出结论:饮水机在前一天晚上就开始漏水,起先漏的较少不易察觉,一个晚上下来,就造成X室厅里大面积湿漉。因此X室厅里的地板夹层一定有大量的积水。工程主管当即就把这个情况告知X室业主,经维修人员撬开地板检查,证实了前面的判断。最后管理处出面调解,由X室业主最终承担了楼下业主维修的全部费用,事情得到圆满的解决,邬女士激动地握着经理和工程主管的手表示感谢。

由于业主的素质千差万别,性格迥然各异,所以有时,管理处的工作就是要有耐心,并坚持到底。
最近一段时间,有一件事一直在困扰着业主蔡先生:其卧室灯内常有水滴出来,尤其到了晚上常常搞得很尴尬,但是其邻居,楼上Y室的业主又不让任何人去其家检查,蔡先生百般无奈只好求助管理处。管理处马上安排维修人员上门查看,拆下吊灯后果然发现有漏水现象。在Y室业主不配合检查的情况下,管理处想出一个折中的办法,要求Y室业主两天用一样洁具,最后来判断是何种洁具出了问题。经一个星期的试用,最终判定是淋浴房的出水导致楼下灯头滴水。在确定淋浴房有问题后,管理处多次上Y室与业主讲清利害关系,征得其同意敲开淋浴房的排水系统,发现了是因为装修时打凿排水系统过深,造成掩埋的电线管相通,防水措施年久失修,最终导致水流到楼下灯头。工程部最后采用水泥封堵的办法,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由于工作认真细致,最终赢得两户业主的一致好评。

对于一些突发事件,管理处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做到冷静应对,妥善处理。有一次,一位住在5楼的业主到管理处反映,6楼的业主将未拧干的衣服晒在外面,将其晾晒的被子淋了个透,5楼的业主上楼交涉,结果6楼的业主不仅不认帐,还将5楼业主大骂一顿,眼看一场冲突不可避免,管理处马上派人到现场,对6楼业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工作,然后又到了5楼,将业主被褥重新洗涤。最后6楼的业主也登门道歉,并保证今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一场矛盾烟消云散。

对于相邻业主发生的纠纷和矛盾,管理处总是急业主所急,想业主所想,根据实际情况,站在公正的立场,多次协调说服业主,解决了众多的纠纷和矛盾,在业主心目中,物业管理处已经真正成为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的“老娘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