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山东局部物业管理现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3:18
一、现状

1、山东的物业市场还处在初级阶段,有些地方政府部门的行为和市场有一段距离。特别是开发商“自建自管”的现象相当严重,使居民无法享受到高质量的物业管理服务。

2、大型物业集团入住

  目前已有相当一部分大型物业集团入住山东,如:世界一流物管集团--仲量联行、深圳国贸物业、莲花物业等,说明山东“城市居民正进入物业公司统治时代”,然而,正并不能表明山东的物业管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相反,这是“由外而内”的变革,在看好山东物业市场巨大潜力的同时,现状也让人担忧。

3、费用难以收缴

  物业管理企业要生存,就要营利,物业公司的收入主要依靠管理费的收缴,(多种经营目前很难成为主业)然而,现实告诉我们,物业管理费是很难收缴的,人们的思想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需要“外来的和尚“灌输先进的现代城市思想,让缴纳管理费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或者叫“思想上的圈地运动”。

4、政府介入过深

  最让物业公司头疼的是物业竞争“明招暗定”。目前物业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尚不完善,许多地级市则各自出台了一些物业管理办法,其中包括保障公平投标的若干规定。可真到投标之时,往往形式上做得像那么回事,实际上早就内定了。

  “明招暗定”最大的害处是使许多资质不够的物业公司混入物业市场,特别是开发商“自建自管”的现象相当严重,使居民无法享受到高质量的物业管理服务。“自建自管”物业公司和房地产公司是“儿子”和“父亲”的关系,常常交接不清,遗留下住宅质量等诸多问题。居民入住后,物业公司不是去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而是想方设法为房地产公司开脱,有时则“踢皮球”,让消费者夹在中间受气。

5、民众意识有待提高

  除了物业费用的收缴外,民众对物业管理的意义和价值的认识还有待提高,民众只能看到“站岗的保安”、“扫地的清洁工”、“收费的服务人员”,物业管理的增值和潜在价值很难看到,这许多人认为不值得交钱,因为在他们看来“物业公司并没有做什么”。

  把物业管理的潜在价值有效地呈现出来,这是让民众接受的必然选择,也是物业公司介入的前提,如果物业顾问能实现这个目标,那也是成功的保障。

6、法律逐步完善

  山东近几年,比较重视法律的建设,随着国家的《物业管理条例》的出台,也制定了《山东物业管理条例》,各市、地区也出台了细则,这是好的一面;但法律的执行是有其滞后性的,加上地方政府的干预,法律所能起到的作用相对减弱了。

7、物业质量有待提高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使物业管理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潮,但房地产开发的粗制滥造,也影响了物业管理的健康发展,民众经常把开发商的问题归罪于物业公司,这也难怪,因为人家每个月交钱给物业公司,每天见到的也是物业公司,不找物业公司找谁呢?

  由于给予把房子建好,没有充分考虑到物业的位置、采光、隔音、绿化、交通的问题,物业本身存在“先天不足”,特别是公共设施的配套,也会存在一些问题。

8、地方发展区域差异

  山东的物业发展受地域影响,可以说是参差不起,比如青岛、济南、烟台、临沂等城市物业的发展要相对好一些,但物业管理费用标准相对也较低。全委物业公司运作经常受到管理费收缴难的影响,甚至,像莲花物业公司(山东分公司)也面临着亏损。我没有详细查阅资料,但直觉告诉我,作顾问比较划算,省去了很多管理成本,或者驻场代管也可以,前提是一定要把品牌做好、打响。树立一两个形象工程还是很有必要的。

二、未来发展

1、把鞋子卖给“不穿鞋”的人

  物业管理的不成熟,也正预示着潜在的巨大市场空间,谁能在这块处女地上率先争得一席之地,谁就是赢家。把鞋子卖给“不穿鞋”的人,把梳子卖给和尚,这些营销策略都可以在山东这块文化胜地施展手脚。说起文化,大家都知道,山东自古以来是文化胜地,孔子便是最好的代表了。这种文化底蕴,也许可以成为我们开拓市场的一个切入口。

2、存在即为合理

  存在有存在的道理,前边说的颇具负面,但这些都是道理,都是我们可以发挥的空间;[山东]大连物业管理协会、聊城市物业管理协会、济南物业管理行业协会都是在最近一两年才成立(网上新闻查证),说明物业行业发展的薄弱,但反过来说,正是如此才更加需要权威的物业品牌介入,保利物业的成功介入,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以顾问的身份介入,更说明树立专业品牌的必要和重要性。

3、行业发展呼唤-物业顾问

  正像中国咨询管理行业的发展一样,之所以如火如荼,是因为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却不知道如何更好的运作,大家都想更快、更好的发展壮大,所以咨询管理顾问应运而生。

  同样,在物业行业,成立、生存还不算特别难,但要想更好、更快的发展,树立江湖地位就没那么容易,赢得业主的青睐更是不容易。靠经验摸爬滚打的时代悄然过去了,现在人们需要的是能快速的复制成功经验,最好能“克隆”,快速的呈现给业主一个完美的杰作,物业顾问的介入无疑是顺应民意,顺乎天意,物业模式的输出、复制,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在教会了别的同时,我们也会相得益彰。

4、打铁还须自身硬

  这有两层意思:首先,对于山东众多物业公司,自身的成长很重要;其次,对于物业顾问公司,要把经验恰如其分的移植,要能相互“匹配”,根据实际情况的不同有所变通,而不能“刻舟求剑”。

  我们要把自身的经验加以总结,边总结边输出,让我们的模式成为行业的典范,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