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精心培育企业执行文化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3:46
精心培育企业执行文化

  企业是一个系统,由多个要素和环节组成。而执行就是一个系统化的流程,在企业内建立起一种执行文化制度,将每一个环节有机地连贯起来,是每一个成功企业所共有的特质。所有有利于执行的因素都予以充分而科学地利用,所有不利于执行的因素都立即排除。培育企业执行文化的目的,就是最终使团队形成一种注重现实、目标明确、简洁高效、监督有力、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文化。国外的通用、戴尔、沃尔玛,我们国内的海尔、华为无不是如此。但如何建立执行文化,使企业员工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关键在于对执行文化的培育。

  一、培育执行文化,从加强员工的技能培训开始

  一个成功的企业,都努力创造一个尊重人才的工作环境,并高度重视员工和技能培训。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观、文化观。企业要想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既要对员工投入真诚的情感和采取科学的管理技巧,还要引导员工的观念带入企业文化,让所有员工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奋进,并从意识深处习惯和认同公司倡导的执行观念和执行方式。

  二、培育执行文化,必须培养一支高效的执行管理团队

  有效的执行力必须有好的管理团队,企业应该努力营造管理执行力的有效氛围,形成具有有效执行力的管理团队。

  中国最优秀企业之联想集团,因企业中某些人的执行不力而险遭崩盘,幸而联想集团建立了一支强有力的管理团队而避免。

  联想民集团在1999年进行ERP改造时,业务部门不积极执行,使流程设计的优化根本无法深入。长此下去,联想必将瘫痪。最后柳传志不得不施以铁手段,才杀灭企业内部试图拖垮ERP以保全既得利益的阴暗心态。柳传志在一次会议上雷霆震怒:“ERP必须做好,做不成,我会受很大影响,但我会把李勤(当时的联想集团副总裁)给干掉!”李勤当即站起来:“我做不好,我立即下台,不过在我下台之前,我先要把杨元庆和郭为干掉!”。联想就因为有这样一支力强的管理团队,从而确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对于如何培养团队,发挥团队的整体优势,营造有效的管理执行力,我们要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做出努力。从客观上讲,要努力营造一种“团队协作”的整体氛围,强调按程序办事,按制度办事,按客观规律办事,执行程序的人要对“事”负责,而不是对“人”负责,淡化个人的作用,强调遵守同一条规则,直接完成工作的终端。在这个问题上,团队的核心人物尤为重要,其本人不要打破已制定的规则和程序,更不能违反客观规律,从而实现有序管理。同时,被领导者更不要迎合事物发展的态势和个人,遵守业务流程,提高管理效率。从主观上讲,团队成员都要增强大局观念和整体意识,不要强调“自我为中心”,而是强调“整体利益为先导”当发生不协调时,应该“求大同存小异”,多找出共同点。在工作中应发扬“有人负责我服从,无人负责我负责”的精神,但不主张盲目而越位负责,特别是本职工作做不好而盲目越位负责的人,会严重影响管理的执行力。

  三、培育执行文化,关键是建立一套科学的制度

  随着企业的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领导人需在管理模式和管理机制上下功夫,夯实制度管理的基础,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保障制度才行。因为员工需要一个更加开放、透明的管理制度,需要建立一个顺畅的内部沟通渠道,更重要的是形成规范的、有章可循的“以制度管理人,而非人管人”的管理制度,增加内部管理的公平性。只有通过严格的制度管理,打破“人管人”的旧框架,实行“制度管人”的管理方式,才能将管理职能化、制度化,明确管理者的责、权、利,从而避免“多头领导”,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力。

  制度制定后关键是执行,再好的制度,没有人去执行或执行力不到位也是没有用的。为使制度制定后达到了管理的目的,只有通过制度管理实现有序管理,使管理有章可循,并在管理过程中不断完善相关的制度,以强化各级管理人员的执行力。

  建立执行文化,还要将企业的奖励制度和执行力连结起来,制定的用人机制、激励机制等均应可执行性强,在执行力的背后是管理者的临近手段和与之相对应的奖惩。“信任固然好,监控更重要”就是这个道理。

  四、培育执行文化,最终要建立良好的执行文化环境

  建立良好的执行文化环境,首先要确保企业有一个作风严明的领导群体和科学合理的组织机构,明确管理层的责、权、利关系,形成一个“上层精干、中层精简、下层灵活”的组织管理模式,才能提高企业管理的速度和效率,才能更有利于企业各项政策制度的落实和执行。

  建立良好的执行文化环境,还要给员工提供一个自我施展才华的舞台。哈佛商学院教授拉姆.查兰指出:“经理人培养‘执行力’的目的在于为组织提供一个良好的示范,从而使组织形成一种执行文化,进而促使各级经理人的执行水平得到改善。”在为员工提供自我施展才华的企业中,香港凤凰卫视做得很好。我们现在每天收看的两套香港有线电视台,华娱和凤凰卫视,其品牌知名度、影响力的差异性,时至今天不言而喻,究其原因,凤凰卫视实施的是“明星路线”,为员工提供一个成就梦想的舞台,员工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成就了凤凰卫视。

  企业文化是一种认同感,虽然我们不能把企业的成功完全归功于执行论,但没有执行为的企业一定不会成功。执行力的建立,靠的是文化,是制度,是价值观,是对目标的认同和凝聚。一个企业如果形成了良好的企业文化,并建立执行文化制度,形成共同的企业文化价值观,那么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应会得到最大的发挥,管理的执行力就会强化,管理的瓶颈就会突破,企业也由此步入经营发展的良性循环。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