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观点交锋:商品房成本价能见光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9:20
观点交锋  商品房成本价能见光吗?  ×专家、开发商:这扰乱市场规则  √市民:买房要个明明白白  本报讯(记者肖小冰实习生彭小云)如果让政府公布商品房成本价,是否可行?对此,有关专

  观点交锋

  商品房成本价能见光吗?

  ×专家、开发商:这扰乱市场规则

  √市民:买房要个明明白白

  本报讯(记者肖小冰实习生彭小云)如果让政府公布商品房成本价,是否可行?对此,有关专家、市民以及开发商各有不同看法。

  房产专家:政府不应过度干预市场

  房产专家韩世同认为,让政府公开房屋成本价是对市场经济规律的严重扰乱和破坏。现在广州的房地产业已经完全市场化,如果市政府加大行政干预力度,将破坏现有的游戏规则。

  韩世同认为,政府可以在为市民提供房地产信息咨询方面做足功夫,比如说由房地产行业协会公布房地产的平均利润率和平均成本,这些平均数据能为买房者作出决策起到指导作用。

  房产专家赵卓文也不赞成公开楼盘成本价。“每个房地产企业建造房屋的成本价是不一样的。第一,各个开发商拿到土地的渠道不同,因此土地成本不一致;第二,土建成本虽然可以计算出,但是大型房地产公司占有规模优势,土建费用上和小公司也会有所区别;再者,企业的管理成本也是千差万别。”

  赵认为,广州的房地产业已经完全市场化,不像北京等地有大量的经济适用房。市政府可以通过控制土地资源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不要在房价上对市场施加过多压力。

  市民:购房者处于弱势地位

  “老百姓积累一辈子买套房子不容易,应让大家买个明明白白!”最近一直在看房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商品房成本不见阳光,一些市民以不便宜的价格买套房子后,却发现房子在质量或者配套等方面存在问题。

  王先生认为,公布商品房的成本价,不仅保证了老百姓的知情权,还有助于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一旦将商品房成本价格暴露在阳光下,房价这么高,开发商又说没有赚到钱,这些钱到哪里去了呢?一些原本向房地产开发商乱伸手的部门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收敛。”

  还有市民认为,在房地产交易中,购房者长期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弱势地位,政府公布商品房的社会平均成本,有利于改变这种不对称,增加购房者与开发商在博弈中的话语权。因此,政府部门理应将其公之于众,以维护公众的知情权。

  开发商:公布成本价会涉及商业机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告诉记者,市场经济下,决定价格的是供求关系而不是成本。房子卖什么价,开发商有自主权。还有开发商认为,现在很多成本都可以在网上查得到,剩下的基本都属于公司的商业机密,根本没必要公开。

  也有开发商认为,公布商品房社会平均成本将可能误导消费者,特别对一些地段好且品质好的楼盘销售带来影响。比如官方公布价格为3000元/平方米,那么一些卖3000多元甚至4000元以上每平方米的楼盘销售要多费口舌,还可能销售不好。

  “作为老百姓,我当然希望政府能公布商品房成本价。这个想法是好的,但难以操作。这么多开发商,以谁的数据为准,哪个部门来统计?”一位业内人士称,其实公布商品房成本价是市场不正常情况下的举动,比如彩电业,没有谁要求公布企业生产一台彩电的成本价,但彩电的售价却在一直降低。在有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价格与成本的距离不会太大,政府只要管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就可以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