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禁止向囤地炒地房企放贷重在落实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53

  近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文要求,对于经金融机构调查发现或经国土资源部门、建设主管部门查实,存在囤地、炒地、捂盘惜售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金融机构不得发放新增贷款,已有贷款要迅速采取保全措施。(3月18日《中国证券报》)

  当前,中国房地产行业成为国内外、海内外关注的焦点,畸高的房价成为中国百姓住有所居的最大拦路虎。普通百姓虽然不满、意见很大,但常常感到无可奈何。国内外专家学者除了关注中国畸高房价对民生的影响外,最为关注的是高房价带来的金融风险乃至经济风险。作为金融监管部门——中国银监会和人民银行,更是极为重视房地产贷款的风险问题。

  贷款要以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为最终目标。一笔贷款预期效益再高,但贷款放出后至到期以前的风险不可控,安全性也没有保障。开发商囤地、炒地、捂盘惜售,从预期效益上可能很高,但贷款放出后,中间环节的不确定性风险非常大。同时,如果违背国家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也将面临巨大的政策风险。囤地、炒地的开发商一旦被查出后,直接面临土地被没收和高额罚款,如果开发商是拿贷款囤地、炒地,那么,实际风险将被转移给金融机构。因此,央行和银监会严查发放贷款,既是从国家制度政策风险考虑的,也是从防范金融风险角度思考的。

  目前,房地产行业特别是住房市场、住房土地市场风险非常大。从土地市场看,虽然调控政策频出,但那些被高额利润诱惑的开发商根本没有放在眼里。“地王”越来越多,房价越来越高,房地产行业风险已经被推到了巅峰。地王不断出现,与房地产企业雄厚的资金推手是分不开的。开发商获取资金主要有两条路:一是银行贷款,二是资本市场融资。这也就意味着,一旦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最终风险承担者是银行和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因此,对房地产贷款必须从严监管。

  禁止向囤地、炒地、捂盘惜售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开发商贷款的难点和重点在于落实。仅仅依靠银行工作人员尽责调查发现囤地、炒地、捂盘惜售的开发商难度较大。同时,囤地、炒地、捂盘惜售等行为往往发生在贷款以后,从贷款发放关口把关面临很大的困难。再者,房地产开发企业一般都是银行的优质客户,一些银行也愿意给开发商贷款,在贷款的天平向开发商倾斜的时候,如何落实央行和银监会的通知要求,对金融机构也是一个考验。

  因此,商业银行必须认识到当前房地产行业存在的巨大风险,从风险控制角度谨慎贷款。金融机构必须发挥监管作用,对商业银行贷款流向严格监管,对于流入囤地、炒地、捂盘惜售的贷款,要及时采取保全措施,同时,要严格处理当事银行和信贷人员的责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