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改革地产业对经济的影响立竿见影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33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涨幅比10月份扩大1.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2%,涨幅比10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2%,涨幅比10月份扩大2.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5%,涨幅比10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月相比,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7.0%,其中普通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7.8%,高档住宅销售价格上涨4.1%。尽管去年全球陷入因资产泡沫破裂而引起的经济危机,但中国房地产价格和交易量经过短暂的下跌之后,一路上涨,已超越危机前水平。

出人意料的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没有对资产泡沫或通胀预期做出明确且显著的防范和部署。除了将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以打击投机性购房外,政策还要求明年要加大限价房、公共性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的供应,以缓解价格上涨的压力。显然,政府认为引起目前房价上涨的是投机炒作,防范资产泡沫就要打击投机,并且增加政策性住宅的供应。但自1998年房改之始,中国政府从没停止在政策上要求提供更多的保障性住房,时至今日,并未看到明显成果。因此,市场有理由认为,这项得不到地方政府执行的政策没有任何影响力。

资产泡沫从来没有这么真实的存在并威胁到中国经济的未来。除了地方政府控制土地供应的原因造成一些一线城市房价暴涨之外,通胀预期成为推动房价继续攀升的新力量。中国2009年天量的信贷投放正在引起通胀恐慌,而明年似乎继续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更增强了通胀预期。在大力推进资源价格改革与汇率压力导致热钱流入的环境下,目前,中国包括农产品与公共品在内的物价已经开始快速上涨。尽管具有官方背景的专家频繁出面解释不会有通胀爆发,但是,在市场与民间层面,通胀预期正在变得越来越强,恐慌性购房也开始冒头,政府摆出打击投机的姿势可能无法吓退真实的恐慌。

任何意图不影响现有市场而进行所谓的调控都是徒劳的。在过去的若干年,中国政府在土地供应、信贷以及税收等方面几乎年年调控地产过热,但一无所获,地产泡沫一路堆积,直至绑架整个国民经济。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地产是拉动GDP的支柱产业的功能以及地方政府通过卖地和地产交易获取大量资金的诱惑所造成的。与日本不同,中国地产泡沫本质上是政策泡沫,也就是说,是各种土地和货币政策导致了房价持续高涨,而所谓的调控,都客观上减少了供应,激化了供求矛盾,为价格上涨制造了条件。

若要打击地产泡沫,中央首先要明确表示减少货币投放,降低市场通胀预期。其次,若要改变地产乱局,就必须改革目前的土地政策;而要打击投机,推行物业税是唯一有效且科学的政策选择。这就要求重新审视地产的地位,任何不能解决泡沫源动力的调控都是对泡沫的纵容,在当前环境中,打击资产泡沫的板子高举轻放,只会加速资产泡沫的形成。

不能继续把地产业继续看做拉动经济的支柱了,因为地产业已经消耗了太多社会成本,吸走了太多财富,从而令高速增长的GDP实际上带病前行,力不从心。中国国民消费力不足,贫富分化严重,拆迁矛盾激化等均源于此。或许,改革地产业对经济的影响立竿见影,而其他问题大到无形,因此,制定政策的时候更看重短期的波动,在不知不觉中养虎为患,走向一条不归路。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