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房价猛涨调控声急 上海楼市走到十字路口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9:04

刚刚出台的土地增值税新政,给正在畅快“飙车”的上海楼市浇了一盘凉水。本来,上海楼市5月份的疯狂重新点燃了市场的热情,大大提高了人们对后市的预期。专家认为,从以往的案例来看,新一轮的市场和政策博弈很
  刚刚出台的土地增值税新政,给正在畅快“飙车”的上海楼市浇了一盘凉水。本来,上海楼市5月份的疯狂重新点燃了市场的热情,大大提高了人们对后市的预期。专家认为,从以往的案例来看,新一轮的市场和政策博弈很难分出胜负,在没有太大外力的推动下,小幅波动可能是上海楼市未来走势的主流。

  “红五月”之惑

  对于上海楼市来说,5月份的疯狂完全是意外之喜。就在“五一”之前,业内在4月份成交量放大的基础上谈论5月走势时还大多预计,平稳会成为主基调。但结果证明,对于压抑太久的上海楼市而言,需求集中释放的爆发力是不可以用理性去判断的。

  从房价来看,5月份是开发商们集体的盛宴,几乎所有推出的楼盘,都在大幅度地提升售价,低者每平方米数百元,多者甚至高达每平方米近万元,这意味着购买一套普通住房,购房者将为此多支付数万到百万元不等。不仅如此,在5月的上海,房子似乎一夜之间从过剩品变成了稀缺品,通宵排队、买号、炒楼花、囤房等种种在以往火热炒房时代才会有的现象纷纷冒了出来,房价越涨越快,抢房也越发疯狂。

  从成交量来看,5月份是当之无愧的“红五月”。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上海商品房成交量达到272.81万平方米,比历史上成交量最高的去年5月份还高17.64万平方米,环比4月的206.28万平方米,更是增加了30%。整个5月份,周成交量呈现直线攀升,5月最后一周则以80.81万平方米的历史最高天量收官。而据了解,当月上海销售量达到100套以上的楼盘超过100家,这在宏观调控以来,是情况最好的一次。

  对于“红五月”的由来,业内争论不一,股市资金回流楼市是被更多提及的理由。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对股市下跌的担心,牛市中创造的财富正在逐步向楼市转移,这在很大程度上放大了楼市的需求,促使房价上涨。但这个观点也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因为就投资而言,目前的上海房价已经不具备投资空间,而未来宏观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形成了巨大的投资风险。

  易居中国研究院的杨红旭则用“红五月的假象”来表达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尽管五月份的上涨有需求快速释放和供应不足的因素,但开发商们囤地和捂盘的行为也不容忽视。“眼下上海楼市非理性繁荣的幕后,必定藏有某些开发商捂盘惜售以及故意制造紧缺的‘阳谋’。”杨红旭表示,“这就类似于股市中的‘坐庄’,制造消费者‘不买还要涨’的恐慌心理。”

  不过,对于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来说,这些争论并不能给他们提供实质性的建议。“我现在需要知道的是,过了五月,房价还会上涨吗?”朋友小张痛苦地问记者。

  征收比例低于北京

  前日出台的二手房转让土地增值税政策,被业内人士形容为“温柔一刀”。与北京相比,0.5%的征收比例低了一半,而满三年未满五年征收比例再减半的规定则让该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进一步减小。

  业内人士指出,从近期情况来看,上海市政府的调控重心在整治市场秩序上,打击楼市交易环节中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在出台调控政策的同时避免过分打压房价的意图较为明显。不过,尽管这种调控措施不会直接影响房价,但如果市场能够得到成功净化,对房价回归合理价值会有很大帮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