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时评:最牛宝宝4岁领廉租房补贴 身世不天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39

  “阿姨,我是来领廉租房补贴的!”4岁的袁贞摇摇摆摆地走到台前,这就是今天的“大明星”,来自北京密云县的“小户主”,史称牛年“最牛宝宝”。

  阿姨非常严谨认真,拿出档案资料开始仔细核对身份证号,“您是948号户主,出生于2005年3月29日?”

  “是的,阿姨,我今年已经四岁了。”

  “哦,真是小鬼当家啊,不简单”,阿姨笑着说。

  这不是戏剧,却胜似喜剧。近日公布的《北京廉租住房已备案结果公示》给公众开了这样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说它不大,是因为这份名单里有多个户主不到16岁,央视主持人张鸿点卯后说,2000年到2008年出生的“牛宝宝”就有25个。其中一个叫张杰的宝宝,一个“身份证”居然领了两个不同的廉租房序号(19881和19870)和登记编号,既吃租房补贴,又拿实物配租。

  说它不小,是因为小小的一把门钥匙,关系困难群众的衣食住行、安身立命。就在6月底,北京首个限价房项目解决了4000户的困难,廉租户李先生激动地向发钥匙的市领导下跪感谢,“没有政府,我们不可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

  可能是觉得上次的18个1的“最牛身份证”太过于惹眼,这次相关部门还是动了点心思,编了些像模像样的“身份证号”,再配上些“长相普通”的户名,对外貌似张三李四确有其人,对内又不至于犯了错误,把房子真分配给了“李鬼”,反而弄巧不成,折了套房子。

  只是,不满16岁哪来的身份证,这个考题不是在挑战群众智商,而是在侮辱群众的智商。我想相关部门可能是有苦衷,有难言之隐,分房完全一碗水端平有难度,总有人不满意。所以还是觉得最好能瞒天过海,不管名单上是李逵李鬼,钥匙只有一把,给了该给的人,让户主“偷偷进村”,不要打草惊蛇,免得引来舆论关注说三道四,给工作带来压力。

  以上只是善意的猜测,但是公众更加关注的是,“难言之隐”背后的这三个病根。其一,廉租房申请人虚报冒领,上海曾有人开着宝马奔驰来领租房费的,全部申请人中大约有16%属于此类。其二,申请人和工作人员内外勾结、里应外合、把房子分给了“自己人”。其三,某些权力部门或工作人员利用权力“自肥”,廉租房变身福利房,截留内定私分了。

  “最牛宝宝”身世成谜,果真是工作人员一时眼花“弄错了”,还可能获得公众原谅。怕就怕宝宝太过天真,喊漏了嘴,“抽老千!”那可真比童话里脱了衣服的皇帝还要丑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