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建筑法论文 >> 正文

关于降低给水管道漏耗的措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0:36

供水系统是城市中的基础设施,供水系统中的给水管道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其维护、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供水企业的服务质量、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因此,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给水管道的畅通,减少管道漏耗,是我们供水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为进一步降低漏耗,深圳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于95年着手开展探管检漏工作,并于96年元月购置了德国Seba公司的HL2000听漏仪、FM9800探管仪和英国雷迪公司的RD400PXL-Ⅱ型探管仪及RD320型井盖寻找仪,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管检漏及人员的培训工作。

  97年,深圳市自来水公司委托河北保定金迪漏水调查有限公司对深圳市部分地下供水管网进行漏水调查,金迪公司于97年4月26日开始作业,历时40多天,于6月11日外业工作结束,共普查管线120KM,查明漏水点25处,漏水量434T/h.

  漏水调查工作结果统计表

  管径mm材质漏点漏量漏点类型%个数% T/h %施工不良腐蚀15钢1 4 5.5 1.2 56 44≤80钢7 28 49.3 11.36 100铸9 36 56.8 13.16 200铸、塑7 28 214.2 49.35 400铸1 40 108.2 24.93

  以上表可以看出,深圳市的各种地下供水管道存在不同程度的漏水现象,铸铁管和塑料管漏水较为严重,占总漏水量的87.3%.而钢管的漏水量较少,占总漏水量的12. 7%.从漏水点的数量看,钢管(管径小于等于80mm)为8个,铸铁、塑料为17个,由此可见管径小于等于80mm的供水管线漏点较多,而漏水量少,平均每点漏水量为0.78T/h,而管径大于等于100mm的铸铁管和塑料管漏点数较少,但漏水量较大,平均每个点漏水量为22.3T/h,而且接口形式多数为刚性接口。

  通过以上管道漏水情况的分析,其漏水原因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管材质量差。铸铁管在装卸过程中产生的裂缝、砂眼、防腐层不完整;镀锌管锌的含量没达到要求。管壁厚度太薄;塑料管管壁薄厚不均,抗老化性能差;卷板钢管偷工减料,部分管段采用较薄钢板制作,钢管未按焊接规定要求焊接,出现焊缝有气孔、砂眼。

  2、接口形式。在接口过程中,油麻填塞得不均匀,石棉水泥口敲打不密实,因此在天气温差大的时候,接口来回胀缩,形成了接口渗漏现象。刚性接口漏水率较高,由于接口的刚性太强,当管底土层出现不均匀沉降时,使管道产生纵向断裂(小管径)或承口处断裂(大管径)。

  3、支墩后背土质松动。在大管径的弯头、三通等处。推力较大,若支墩后背土质松动,可使弯头或三通处的接口拉开,引起漏水。

  4、阀门锈蚀、磨损、污物嵌住无法关紧,这都是长期不维修,管理不当引起漏水。

  5、阀门井沉降压坏管道。由于施工人员不按图纸施工阀门井,使井壁直接压在管道上,井壁沉降压坏管道。

  6、与其他管道交叉,净距太近,沉降时容易损坏给水管道。

  7、管道防腐措施不当,特别是镀锌管,主要原因是埋地镀锌管内壁没做防腐,管外壁防腐层太薄或者根本没做防腐,造成管道内外腐蚀。

  8、管道设计和施工的原因。由于设计或施工的原因,导致管道发生位移而爆裂。这种位移包括不均匀沉陷的影响,或者受到各类市政建设施工时的影响,特别是需回填土改造的道路,因回填土密实度达不到设计要求,使得水管发生下沉和侧向位移。

  因此,大中型水管不均匀沉陷导致上下方向位移,豁裂漏水部位视现场管沟基础决定。如侨城东DN1000水泥管横穿公路时,管基位置设在河床上,也未作任何的管基技术处理,通水不到半年,管基下沉,造成多次承口底部豁裂漏水,最后只得取消使用此管。

  9、建筑工程施工的影响。有些建筑工程施工时由于基槽开挖较深,离给水管道较近,使管身两侧受土的压力不均,造成给水管道损坏。

  针对以上的各种问题,我们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新建给水管道在设计时应注意的问题

  1、管材的选用①在设计给水管道施工图时,应推广使用离心工艺制造的球墨铸铁管。因该管在强度及变形性能上好于铸铁管。深圳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近几年陆续在推广应用,总长近23公里,至今使用效果良好。

  ②管径小于100mm的管道使用UPVC管和新型复合塑料管,取消使用镀锌管。

  ③大口径管道可采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管。预应力混凝土管的优点是不需内外防腐措施、节约金属、价格便宜。而且是柔性接口;不足之处是自重大、搬运不慎易损坏,目前还无相应的管道配件。同时也希望推广国外早已采用薄壁钢筒混凝土管,它兼有钢管与混凝土管的抗爆、抗渗以及抗腐蚀的优点。

  深圳地区80年代初起DN600至的DN1200全部采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管。目前深圳地区恒通水泥制品厂生产的DN600至DN1600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管,多年来使用证明,质量是可靠的。

  2、接口形式给水管道接口必须向柔性化发展。因为柔性接口有一个回弹量,可避免不均匀沉降及微小变形时损坏管道。目前国内的铸管厂,大部分产品的接口是须施工时打口的,只有少部分产品是橡圈柔性接口。从深圳地区使用效果看,还是柔性接口效果好。现生产厂家较以前多,应尽量提供柔性接口管材。

  3、防腐措施在确定防腐措施时,金属管道内壁要使用水泥沙浆衬里,加强对钢管外壁的防腐措施,一定要使用特强级防腐的方法,防腐层不宜太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