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公共景区不是富人后花园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04

  不仅仅是美丽的情人湖正在消失,有关华侨城集团将在武汉“填东湖建酒店”也闹得沸沸扬扬。据相关报道,北京香山、华山、庐山、泰山和白云山等绝大部分风景名胜地,都兴建了不少高档别墅项目。

  风景名胜区显然是不可再生的国家资源。正是因为这种资源是稀缺性资源,所以才被某些地方政府和开发商进行疯狂掠夺,再转手卖给富人从中牟取暴利。可以说,景区别墅是官商勾结导演的极具破坏性的“灾难片”,不但破坏了公共景区,更破坏了地方政府的公信力。每一栋景区别墅,都在割裂社会公平。

  在我看来,公共景区被开发破坏不休,源于四个方面:主管部门监管不力,地方权力异化,商人利欲熏心以及富人道德缺失。按理说,我们既有《风景名胜区条例》、“别墅禁令”等政策法规,又有建设、国土、林业等多个部门来监管,不应该出现公共景区破坏性开发,但无数事实表明,监管似乎形同虚设,法规也成为摆设。

  媒体曝光了大量景区别墅群,但受到查处的却非常少。在我的印象里,似乎只有庐山风景区“豪宅案”受到严肃处理:别墅被拆除,土地被退还,人员被问责,其他景区别墅尽管也被舆论谴责,但依然像匕首一样插在风景区。我以为,鉴于景区别墅多是地方政府参与合谋的“杰作”,就不能指望地方政府来监管,国家有关部门要承担起责任。

  公共景区遭遇破坏性开发,显然地方政府是推手和靠山。地方政府之所以这样干,就在于权力异化,不但不为公众保护风景区,还把风景区当成了“唐僧肉”。我认为这里有两个观察角度:一是景区别墅是土地财政的升级版。不少地方政府已经不满足于靠“地王”生财了,景区土地正成为地方政府获利的又一目标。二是景区别墅有的不排除就是官员别墅。被媒体曝光的不少官员,就在景区拥有别墅。

  对待云南洱海的别墅项目,有关部门应拿出查处庐山风景区“豪宅案”的勇气,让景区别墅的开发商暴利梦想破灭,让地方政府相关责任人为破坏景区付出代价,也让富人的豪宅梦在公共景区难以实现。值得注意的是,景区别墅还在不断升级,原来只是破坏绿色环境,现在以填湖的方式破坏着水环境,明天还会破坏什么,让人不敢去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