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拆迁论文 >> 房屋拆迁案例 >> 正文

房屋拆迁常用公证- 侯锦彬律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46:06
房屋拆迁常用公证

委托书公证

适用情况:被拆迁人无法亲自办理拆迁相关手续
所需材料:1、被拆迁人为个人:委托人(被拆迁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被拆迁人为法人:委托人(被拆迁人)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受托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房屋所有权证明或公有房屋租赁合同原件及复印件
注意事项:委托人必须亲自到场办理公证

公有住房过户协议书公证

法律规定:《天津市公有住房变更承租人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公有住房承租人死亡或者户籍迁出本市的,承租人的配偶、子女、父母等可以申请过户。公有住房使用权过户只能由一人申请过户,符合过户条件的家庭成员有两人以上(含两人)的,应当达成一致意见后方可申请过户。”
所需材料:1、协议人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
2、公有房屋租赁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3、原承租人死亡证明或户籍迁出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4、亲属关系证明表原件(到公证处索取表格或网上下载)
注意事项:协议书版本由公证处免费提供;所有协议人必须亲自到场
根据《亲属关系证明表》上的要求盖章

公有住房承租保证书公证

法律规定:《天津市公有住房变更承租人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公有住房承租人死亡或者户籍迁出本市的,承租人的配偶、子女、父母等可以申请过户。” “过户申请人为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或者其他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申请过户的,可以由其监护人代理申请过户,并提交经公证的代理履行承租房屋义务的保证书。”
所需材料:1、保证人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
2、公有房屋租赁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3、原承租人死亡证明或户籍迁出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4、亲属关系证明表原件(到公证处索取表格或网上下载)
注意事项:保证书版本由公证处免费提供;保证人必须亲自到场;
根据《亲属关系证明表》上的要求盖章

亲属关系公证

法律规定:《天津市公有住房变更承租人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在同一套或者同层毗邻非成套公有住房中,有两个以上(含两个)公有住房租赁合同,承租人是同一承租人或者与其配偶、子女、父母分别承租的,可以申请办理并户。”“承租人与子女、父母不是同户籍的,提交子女、父母关系公证书。”
所需材料:1、承租人及其子女、父母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
2、公有房屋租赁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3、亲属关系证明表原件(到公证处索取表格或网上下载)
注意事项:根据《亲属关系证明表》上的要求盖章

平房拆迁定向安置房声明书公证

适用情况:平房拆迁定向安置房属于保障性住房,按照每个拆迁家庭只享受一种住房保障措施的原则,如被拆迁人有两套或两套以上拆迁平房,并已按有关规定申请了一套平房拆迁定向安置房,在此基础上,可声明同意由户籍在该被拆迁房且符合申请条件的家庭成员(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申请平房拆迁定向安置房,以解决其住房问题,并按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所需材料:1、声明人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
2、《天津市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住宅房屋产权调换)》原件及复印件
3、亲属关系证明表原件(到公证处索取表格或网上下载)
注意事项:声明书版本由公证处免费提供;声明人必须亲自到场;
根据《亲属关系证明表》上的要求盖章

继承权公证

适用情况:被拆迁人死亡,生前未订立遗嘱及遗赠抚养协议,被拆迁房屋由其法定继承人合法继承。
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十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所需材料:1、各法定继承人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
2、房屋所有权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3、被拆迁人死亡证明
4、办理继承权公证亲属关系证明表原件(到公证处索取表格或网上下载)
注意事项:所有继承人必须亲自到场;
根据《继承权公证亲属关系证明表》上的要求盖章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