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管理 >> 建筑工程安全 >>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 >> 正文

建筑工程从业人员的权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59:05

  由于中国无论是城市还是乡镇都正处于全面快速的发展建设时期,建筑安装工程遍布华夏大地,而从事于建筑安装工程的建筑工人就更是数千万之众。建筑工程从业人员拥有以下权利:

  (一)知情权:即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伤岗位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和事故应急措施。

  (二)建议权:即有权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出建议。 《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五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有权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向作业人员提供安全防护用品和安全防护服装,并书面告知危险岗位的操作规程和违章操作的危害。

  (三)批评权和检举、控告权:即有权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

  (四)拒绝权:即有权拒绝违章作业指挥和冒险作业。《安全生产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因从业人员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批评、检举、控告或者拒绝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而降低其工资、福利等待遇或者解除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五)紧急避险权:即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七条规定,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因从业人员在前款紧急情况下停止作业或者采取紧急撤离措施而降低其工资、福利等待遇或者解除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六)获得工伤保险权:有权获得本单位为其办理工伤保险。 《安全生产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劳动合同,应当载明有关保障从业人员劳动安全、防止职业危害的事项,以及依法为从业人员办理工伤社会保险的事项。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施工单位应当为施工现场人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七)要求赔偿权: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时,有权向本单位提出赔偿要求。 《安全生产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除依法享有工伤社会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本单位提出赔偿要求。

  (八)劳动保护权:有权获得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 《建筑法》第四十七条规定,作业人员有权对影响人身健康的作业程序和作业条件提出改进意见,有权获得安全生产所需的防护用品。 《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