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选房技巧 >> 正文

选定大格局 买套好房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3:59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产品日益细分、楼盘规模不断扩大并推陈出新,作为一个购房者,又怎样才能从琳琅满目的楼盘中挑选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房子呢?我国著名历史文化学者、规划师王大有先生对此说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经验,借此与大家分享。

  ■区位

  楼房周边高低有序

  王大有说,中国北方为大陆性季风性气候,春季暖风自东南方向吹来,冬季寒风自西北南下。因而在选定一个小区后,选择楼位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其北边是否有高大的屏障,以遮挡寒冷北风的侵扰。楼位西边的建筑物要稍微比自己所选楼位略低一些,同时东面的建筑物一般还要再低一点,而南边的楼房最好是四个方位中最低的。另外,若为开阔的“广场”,其南方再远一些的楼房尽量要高一些。这样,总体上就形成了北最高、西次高、东边第三高、南边高低错落的格局,既有利于东南风的进入,又可以形成一个柔和的流动局面。

  与此同时,所选楼位前最好能有绿地、树木、道路、水景等,一方面可以美化环境,另一方面还可以调节空气湿度,否则居住者接触的将是干风、燥风和暑风,不利于人的身心健康。

  ■楼型

  “十”字外形不可选

  在楼房的外部造型上,最好选择常见的东西走向楼或稍有一定偏斜角度的楼房,但不要选择楼体造型是“十”字外形或三叉外形结构的房子。因为根据研究发现,这类外部造型结构的房子拐角处很容易产生“回激风”,使原本很小的风经过反复回激后不断升级,演变成较强风,这可能会给所处范围内的财物或人身安全带来隐患。

  有报道说,在美国某城市的一个小区里,就因为楼体设计不合理而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回激风,将一名白领卷起后摔伤,设计公司为此还付出了一笔不菲的赔偿费用。

  ■房位

  西北位置最差

  按照中国传统的居住理论,“井”字形的中心——天井中心位置最好,西北位置最差,因为西北角是冬天西北风南下的风口和夏天太阳西晒最长的位置,这对人的生活和身体健康都是不利的。

  单元门的门位最好不要在两头,门口朝南,可自如吸纳南来的柔和之风;若朝北向,北来冷风便会顺着门洞进入,甚至穿堂入室,让人感到寒冷,甚至因此而使身体受到伤害。

  在层位的选择上,若是六七层的楼房,建议不要“顶天立地”,因为顶层夏季暴晒,会使室内温度迅速增高,让人燥热不安。一层土气太大,地下室还很潮,都不利于身体健康;若是高层楼房,3层以下,噪音比较大,13~16层为悬浮阴霾漂浮物相对多的高度,空气质量不太好,16~18层可以说是最好的楼层了。再高一些的楼层,会随着楼层的增高,风速会随之增大,楼体的摆动幅度也会越来越大,对人体自身的平衡产生一定的干扰和破坏,容易引发神经衰弱、胃肠疾病等。

  ■户型

  方方正正型最佳

  在户型的选择上,王大有认为,从平面图上看,方方正正或长方形的户型最好,而缺角的不宜居住,三角等不规则空间既不利于空间的充分利用,也不利于人的心理安全需求。

  入户门要避讳与楼梯口、路口正对,避免污浊之气冲入室内。卧室、客厅、书房外要空阔一些,遮挡物要少一些,这样利于光线的充足照射。室外最好有低矮的树、绿地,以便调节眼睛疲劳,美化户外环境,使人身心愉悦。

  同时,要避开烟囱、化工厂、通讯、电视广播的发射塔、变压器、变电站等设施,减少空气污染和电磁辐射对环境和人体的伤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