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准备 >> 正文

买二手房光看两证还不够 看档案能暴露很多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3:18

  

九成市民看两证签合同付钱

“都看到两证了,你还怕啥?”在华侨路的一家中介,工作人员正在协调客户签订买卖合同,虽然买家孙小姐还是对房子存在疑心,但她根本找不到什么借口,只能交钱签字。

南京顺驰二手房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商品房相比,二手房买卖纠纷很多,包括产权抵押、伪造产权证、乱说建筑年代、产权人关系复杂,等等。但眼下,“亲眼看到二手房两证”已经成了绝大多数市民买房屋的“权威标准”。

另一家二手房公司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90%的市民看到两证时,就会提前下定,50%的人会付掉首付款。

看档案能让更多问题“见光死”

那么,市民所认为“见到两证、就能付款”的“权威标准”权威吗?在南京市房产档案馆孙副馆长看来,并不是这样的。孙副馆长举例说,新房产证上现在不标注“建筑年限”了,卖房人有时候就会把年代往后推。

据介绍,南京市民想查明建筑年代,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来看一下房产档案。而房产档案记录了房子的“一生”,它除了能准确地判断产权证的真伪和当年产权交易的详情,还包括房产是否抵押登记等诸多复杂情况。“尤其对老房子买卖来说,用途更大。”

查房产档案还得讲规矩

“市民要想查档,必须要带上卖方的产权证原件和双方的身份证才行,手续费一般情况下是每次20元”。

事实上,一些卖家是不愿意陪买房人来查档案的。孙副馆长向记者透露了变通的方法:一幢楼的建筑年代是同时的,市民可以到南京房产档案馆(华侨路52号)查一下这幢楼的年龄。如果你现在还以为看到房产证、土地证,房子买卖就没问题的话,那你就得补补课了。南京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处通过快报记者向市民透露“绝招”:花20元钱查一下房产档案才是“真道理”,房子任何问题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BJF05/谭杰)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