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不必情绪化看待“27岁买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8:04

  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最近公布的《北京市二手房贷分析报告》显示,北京购房人的平均年龄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尤其是申请购房房贷者的平均年龄从2007年的34岁,一路下降至2010年的27岁,还款收入比更是超过了警戒线。

  公众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诸多不安情绪也藉此再度发酵有人指责这一代年轻人的浮躁和功利,日本、德国首次购房人的平均年龄是42岁,在美国30岁以上者才有经济能力购房,过早买房影响个人发展,透支的是一代人的青春;也有人认为这不是年轻人的错,由于不完善的住房制度和只涨不跌的房价,这种看似非理性的行为暗含着某种理性。

  应该如何看待\"27岁买房\"现象?买房涉及消费偏好、市场判断、个人未来收入预期等许多问题,如果失之偏颇,则可能导致情绪化的结论;只从某个视角出发,就可能出现盲人摸象式的错误,不但无助于我们看清现象背后的本质,可能还会助推这种现象继续蔓延,反而远离了反思初衷。

  对于还没有买房的年轻人来说,不必对此过度焦虑。中国人的市场化购房道路才刚刚开始,大多数人没有经历过完整的市场周期,没有真正承受过房价泡沫破灭的痛苦,导致一些人对\"房价只涨不跌\"深信不疑。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房价,当下的美国和十年前的香港,房价都曾大幅下跌过,而在下跌前房价攀升的时期,也有很多人仍在盲目入市,最终自食其果。

  判断房价何时见顶是困难的,对于个人选择而言,如果有能力有意愿改善居住条件,买第一套房就不必太计效其他因素。担心房价会更高而不顾自身经济实力恐慌性购房,才是不理性的。没有能力买房,却为此彻夜难眠、无心工作,更是搭上了更多不必要的损失。房子会影响生活的质量,但生活的质量却不是由房子决定的。

  对于旁观者来说,\"27岁买房\"现象没有那么可怕。有人举地产业大佬为例,任志强40多岁才分到住房,王石44岁才按揭买下第一套住房,想以此来说明现在的年轻人屈服于现实、丧失了斗志。但换个角度来看,现在的年轻人能够早早按照自己的需求而不是等待体制的垂青去做出人生安排,不正是一种社会进步吗?至于\"啃老\"的指责,则有漠视中国家庭传统特点之嫌,中国是一个讲究代际相助的社会,老的帮小的,小的养老的。再加上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父母拿出积蓄资助自己惟一的后代买房,就此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消费现象。

  还有些评论认为\"27岁就当房奴\"很可悲。其实,当\"房奴\"未必是很坏的选择。经济学家陈志武就曾表示:嫁给\"房奴\"并非坏事,\"房奴\"因为每月的\"月供\",慢慢地会养成理财花钱的好习惯。美国有研究发现,用按揭贷款购买住房或汽车的美国人在财务纪律上表现更好,自律能力更强。把按揭买房者称为\"房奴\"的说法,其实反映了国人对金融理财工具的不适与畏惧,抗拒式的表达反过来也会影响人们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财富。

  当然,对于\"27岁买房\"现象,政府不应漠然置之,这是因为年轻人过早的购房需求中存在迫不得已的因素,比如有些是为了孩子的入户问题和入学问题,政府应解除住房与公共福利的不合理捆绑;除此之外,提前购房与房产调控效力密切相关,眼下,政府正在努力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如果购房者依然相信房价会一直上涨,购房人的平均年龄仍然继续下降,那么将进一步推动市场的供不应求,使得政策威力失效。

  为什么有些国家的公民是在家庭形态稳定之后才从容购房?是因为有完善的租房机制或住房保障机制给他们\"撑腰\"。给予希望才能让人不焦虑,给定预期才能让人不着急,把支撑他们从容的制度搬回来、建起来后,中国的年轻人在住房问题上也会从容起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