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注意事项 >> 正文

深圳政府强力介入盘活烂尾楼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4:19

  “烂尾楼盘是深圳这座现代城市必须面对和予以解决的问题。”陈治民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态度鲜明, “因为这些烂尾楼盘,影响相当大,不仅严重影响城市形象,而且是对城市资源的巨大浪费。在我的心目中,深圳土地资源如此宝贵,这些烂尾楼简直就是城市的‘毒瘤’。”


  作为房地产领域的资深律师,陈治民当选为新一届政协委员后,就积极参政议政,立足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现实,认真调研,精心撰写了《关于创新思路加大力度彻底解决我市剩余七个烂尾楼盘的提案》,并引起广泛关注。


  “严格地讲,深圳治理烂尾楼是卓有成效的,这得益于市政府的强力介入。调查中我们了解到,2004年9月29日,深圳市政府为了解决全市烂尾多年的楼盘,下发了深府函2004124号《关于子悦台等52个‘问题楼盘’处理意见的批复》,全市范围内确定的52个问题楼盘,可以采取合作建房或者直接置换土地使用权的方式来盘活,并且制定了免除拖欠地价款利息、滞纳金、土地使用费及顺延土地使用期限起始时间等优惠政策。经过5年努力,已有45个问题楼盘被盘活。”


  但时至今日,仍有金利华大厦、新世界大厦、新世纪广场、富豪花园、环庆花园、邦达花园、金银城等7个问题楼盘未被盘活,这7个“问题楼盘”的分布是:罗湖区3个,福田区2个,南山区1个,宝安区1个。“这7个楼盘,矛盾交结最为突出和集中。这些楼盘因涉及发展商、大小业主、银行等多方利益体,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纠结,已成为‘死结’,即使继续执行市政府的2004124号函的精神仍无法破解矛盾,难将其盘活。”


  面对这一现状,陈治民深有感触地说:“为什么广国投的问题能够解决?这样一宗涉及境内境外众多债权债务关系错综复杂的案件,之所以都能尘埃落定,得益于政府的强力介入。”陈治民认为,广国投一案给深圳彻底解决烂尾楼问题带来诸多启示:“这些成为‘死结’的烂尾楼,不是哪一个单一的部门,或哪一级法院所能独力解决的。而任何单位和部门也都不能以进入诉讼程序为由,就对烂尾楼这类问题楼盘放任不管。”


  “我就此问题提案,就是吁请市政府站在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牵头组织多个部门强力介入,快刀斩乱麻,彻底根除这些烂尾楼这一城市‘毒瘤’。”


  现场调查


  烂尾楼管理缺位混乱无序


  陈治民告诉记者:“7个迄今仍未盘活的烂尾楼,其中建筑面积最大的是新世纪广场,占地面积最大的是金银城。最受关注的金银城位于深圳机场的门户位置上,就是一出机场即将拐入广深高速中路口那一大片堆满建筑挖掘机械的地方。”


  记者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到,深圳机场是从1991年建成的,金银城于1992年前后动工,两三年后就开始烂尾,烂尾历史已长达15年以上。因其处于深圳机场近旁的特殊位置上,往来出入于深圳的海内外宾朋,无一不将其纳入视线。这一处被大批建筑挖掘设备占据的空地,已实实在在地成为城市的一块“疮疤”。


  昨天中午,记者随陈治民前往东园路察看富豪花园。他介绍说,富豪花园烂尾已近20年,该楼存在着一房两卖、一房重复抵押、诈骗犯罪等一系列问题,刑事责任与民事纠纷密集地交织在一起,矛盾重重。


  记者绕这栋大楼走了一圈,发现西座楼上有部分住户,东座则成了外来拾荒者堆放各种废旧物品的地方。裙楼朝向东园路,其中东园路83号的地中海桑拿娱乐广场上正门上,赫然贴着福田区人民法院的封条,玻璃门上还贴有多份法院的法律文书。娱乐广场西侧的酒吧、火锅店、小饭馆,都处于停业状态,破败景象直入眼帘。


  陈治民介绍说:“富豪花园一套物业存在着被一地多家法院查封,乃至异地多家法院查封的情况,处于债务缠身、多角诉讼的尴尬境地中。简直就是一团乱麻。不用非凡寻常的手段和方法,是根本难以解决问题的!由于存在着土地升值等现实因素,因此政府出台更加灵活和优惠的政策,同时牵头组成强有力的力量,全力介入,才能盘活这些沉疴满身的烂尾楼。”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