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有抵押的房屋遇拆迁应如何处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9:17

 我去年按揭买了一套商品房,由于目前贷款还没有还清,房子还在银行抵押,但是最近听说这套房屋所在的小区要拆迁,我想知道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如何处理?

  依照《物权法》的相关规定,抵押权随着抵押物的灭失而消灭,按此逻辑,随着设有抵押的房屋被拆除,抵押权也应当随着房屋的灭失而消灭。但是抵押权有其特殊性,在房屋拆迁后,抵押权并不因此而消灭,而是转移到房屋拆迁后的补偿金或者调换的产权房上。而作为抵押权人的银行,在设有抵押的房屋拆迁时也要参与到其中与被拆迁人共同协商。

  由于拆迁补偿有两种方式,即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周先生可以依据不同的补偿方式采取以下应对措施。

  第一、如果周先生的房屋拆迁采用的是货币补偿的方式,则周先生应当与银行协商先偿还债务,使原有抵押权消灭。也可以与银行协商重新签订抵押合同将补偿款放在特定的机构或个人那里,作为抵押财产。

  第二、如果周先生的房屋拆迁采用的是产权调换的方式,则将会出现下列两种情况:

  1、周先生和银行可以以产权调换后的房屋作为抵押物重新签订抵押合同,新的抵押合同必须依法成立并到房产交易中心办理相应登记手续。

  2、如果周先生和银行在房屋拆迁主管部门公布的规定期限内达不成抵押协议的,则由拆迁人参照产权纠纷的房屋达不成协议时的处理程序进行,即由拆迁人提出补偿安置方案,报房屋拆迁管理部门审核同意后实施拆迁。拆迁前,房屋拆迁管理部门应当组织拆迁人对被拆迁人的房屋作勘察记录,并由拆迁人向公证机关办理证据保全。

  第三、周先生还可以以自己合法取得的其他房产或财物与银行重新达成抵押协议,以代替被拆迁房屋上设定的抵押权。这种措施和第一种措施中偿还债务、消灭抵押权都使得拆迁房屋上设定的抵押权消灭,所有权恢复到了完全的状态,此时,周先生可以依法自由选择补偿方式。

  依据《上海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以下两点应特别注意:

  1、拆迁设有抵押权的房屋,抵押人与抵押权人应就抵押权及其所担保债权的处理问题进行协商,并向拆迁人提交有关书面协议后,被拆迁人方可取得补偿款或者安置房屋。

  2、抵押人和抵押权人达不成协议的,拆迁人应当对被拆迁人实行货币补偿,并将补偿款向公证机关办理提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