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我国股市一波三折 抵押房炒股未必合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9:03

  近段时间,股市的红火刺激了人们的投资热情,不少人开始选择用房产典当的方式来投资股市。年关临近,北京各家典当行生意进入旺季。业内人士透露,北京目前通过当铺“以房换款”的金额可能已超过了15亿元,这些人获取资金后大都投入了股市。

  “最近半个月,差不多每天都有人来典当房子,房产典当量比半年前增长了七成。”京城华夏典当行董事长杨永告诉记者,往年接近年关时房产典当业务量上涨主要是因为一些中小企业回笼资金,但是今年一个明显的特点是,约有三成以上的房产典当客户是用换到的资金去炒股。

  钢丝上跳舞的“炒楼”人

  记者从华夏、宝瑞通、阜昌等京城典当行了解到,自从去年下半年股市行情看涨之后,房产典当业务比以往增长明显。北京典当行业协会会长郭金山表示,房产典当之所以受到投资者青睐,主要是因为房产一时难以变现,典当手续简单、放款迅速,一般而言,典当房子的资金三至七天就可拿到手。因此,相当一部分投资客倾向于把房产抵押给典当行。

  方正证券分析师吕小萍分析,与银行相比,典当行贷款没有繁琐的手续,更加灵活。典当行也没有像银行那样对客户实行“一刀切”,各家典当行可以自行决断,这些都是吸引人们当房、当车炒股的重要原因。

  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让不少“炒楼”的人转战股市。当房炒股者往往有两套或多套房子,这里面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看到股市上涨后想炒股但是手头钱不够,或者是前期炒股亏本想通过补仓进一步降低成本。向周围亲戚朋友借钱又碍于情面,或者没有别的途径。而房子暂时不能够变现,于是“死物变活物”,通过抵押自己的房产获得资金炒股;还有一种人认准了股市还要上涨,通过抵押房产获得股票,然后再抵押股票获得更多的资金来炒股。“这种人可能从股市上得到更多的盈利,但风险更大。对此,吕小萍表示,这种冒险可能在现在看来赢利的比例比较大,一旦遭遇股市大幅回调,他们要比其他股民承受更大的风险。因为股市投资的高风险性、典当贷款的高息率注定了这种投资方式是把“双刃剑”。

  股市一波三折“当”房炒股未必合算

  “这种行为太疯狂”。记者熟识的一位金融投资界资深人士表示了这样的担忧。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0万元的典当融资,每个月要交3000元费用,这意味着你的股票每月至少要赚3%以上,才能捞回成本。更重要的是,从经济学角度看,典当炒股未必合算。

  以北京市当房贷款为例,大多典当行的月息在3.2%以上、当金比例在70%左右。这样拥有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子就可以贷出70万元,一年的利息支出就是26.88万元。而70万元挪用去炒股,在牛市中获得50%收益率并不困难,那么收益就是35万元,但除去当息支付后净收益则仅为8.12万元。然而,如果将这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屋出售套现去炒股,一年后再回购同档次的住房,结果却大不相同。在扣除相关税费后,应该可以拿到90万元左右的卖房款。卖了房子投资者接下来需要租房,按每月3000元租金计算,投资者一年的房租共计3.6万元。于是,投资者可以投资股票的房款为86.4万元。还用上面的50%收益率计算,这位投资者卖房后一年炒股的收益为43.8万元。再除去每年大约20%的房价涨幅,其实际收益为23.8万元,远高于典当贷款炒股所获得的8.12万元收益。

  当然,并非鼓励大家卖掉自己的住房用于炒股,典当炒股,一般我不赞同。这位金融投资界资深人士表示,毕竟股市风险很大,没有任何人能保证股市每年能有50%的收益。但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即使在目前股市火爆的境况下,典当炒股也不经济。同时,目前央行已经注意到了股市的急升再次背离了实际上市公司的经营水平,今年月初的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表明对于宏观投资面,未来政府仍旧将继续以“调控”、“紧缩”为主导政策思路,这就决定了未来的股市发展将一波三折。因此,在2007年看来,股市的发展还不会和房地产的发展有交错的地方。股民应慎重看待股市的高风险。

  投资客转战股市高房价有望解冻

  “事实上,由于股票市场的投资价值持续走高,促使很多投资人开始转向股票市场。一些投资人群为了筹措资金购买股票,开始出售所投资的房产,但更多投资者将拥有的房产向银行进行抵押贷款。”北京信一天房地产经纪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罗煜告诉本报记者,根据“信一天不动产”权证部统计资料显示,近一个多月来公司抵押贷款单子明显大幅度上升,同比上月上涨了23.6%。目前公司抵押贷款的单子,经过调查有50%左右客户通过抵押贷款筹措资金购买股票或投资基金,而且选择抵押贷款获得资金的房主数量是出售房产房主的2.3倍,去年11月时二者比例基本持平。罗煜表示,投资人群为了筹措大量的资金购买股票,通过抵押贷款获得资金成为他们目前的主要手段,而且投资者通过即时吞吐资金获利偿还银行抵押贷款利息,较一次性出售房产更具优势。

  “股市的趋好也会带动楼市的利好”。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市场总监金育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房地产市场来看,房价已经处于高位,同时在连续两轮的宏观调控之下,房价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而2007年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将依然继续,房产投资风险更加凸显。面对股市的趋好和房产投资风险的加剧,必然会出现部分投资房市的资金抽离进而转投股市,缓和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矛盾,从而对于高涨的房价会起到一定的平抑作用。文/洛涛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