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谨防签了“黑白合同”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8:06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近日发布的《关于调整二手房交易计税价格的通知》中,首次单列了106个二手商品住房特殊楼盘的最低计税价格,普遍比所在区域的最低计税价格要高出很多。如位于东城区的雍和家园,其最低计税价格为9628元,比所在区域最低计税价格7226元整整高出2402元。“我爱我家”房产专家认为,这是针对目前二手房市场上存在着做“黑白合同”的避税手段而出台的规定。

  据了解,近来有些消费者为了减少税费支出额,在签合同时,以将合同标的额低于实际成交价的方式来避税。这种合同被称为“黑白合同”。而对于一些高价位高品质的住宅来说,确实存在很大的作假空间。但房产专家指出,签订“黑白合同”,采取明低暗高的价格逃税,这不仅是一种违法的行为,而且存在一定的交易风险,在此提醒买卖双方注意。

  风险一:买方要求按作低后的合同价付款。当买卖双方产生争议时,双方对合同价格各执一词,纷纷主张对自己有利的价格,买方要求按价低的合同付款,致使卖方的利益受到损害。由于“黑白合同”不受法律的保护,所以卖方无法保护自己的利益。

  风险二:在签订“黑白合同”后,买方有可能进行变相的砍价。假如实际成交价为100万元,而合同上表明的成交价为80万元,剩下的20万元以装修费用收取。这样在最后成交时,买方可以以装修不完整为由进行变相的砍价,从而使业主得不到预期的全部收益。

  风险三:购房者可能会为了避眼前的小税,而在将来交纳大税。一般签订“黑白合同”都是为了避税,包括营业税、契税以及印花税等共计7%的税费。但是以后有可能强制征收个人所得税,即征收出售价和原合同价差额的20%。当购房者再次出售该房屋时,由于合同上表明的价格过低,导致出售价和原合同价的差额过大,那么所需要交纳的个人所得税也会相应增加。

  因此,“我爱我家”房产专家建议,交易双方应该主动杜绝这种不诚信的行为,以避免房产交易纠纷的产生,尽到依法纳税的公民义务。同时,相关部门应该严格把关,规范房产交易价格,减少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和逃税现象,使房地产交易市场健康发展。(BJF04)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