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固定利率房贷选择五至十年为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8:35

  面对加息以后越来越沉重的房贷压力,许多购房者在考虑用什么方式还贷较为合算?专业人士建议,选择固定利率还贷较好,最好5至10年期。

  固定利率低于基准利率

  7月21日央行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过去的6.57%提高到6.84%。这是2004年以来央行连续第七次加息,说明我国已进入加息周期,购房贷款人面临的还贷压力将越来越大。

  一般情况下,现行的个人房贷合同都有约定,一旦加息新的房贷利率将按照新标准执行。也有部分房贷合同约定,加息后新的利率一律在8月1日起开始调整。不管如何约定,购房者只能按照合同执行。

  根据各家银行操作情况,新利率基本上都按照住房按揭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执行。1至5年期住房贷款利率实际上增加了0.2295个百分点;5年期以上增加0.153个百分点。以20万元15年期限贷款金额计算,如果享受优惠利率,月供增加15至20元。

  为了减轻购房者的还贷压力,多数人建议采用以下两种方式。一是提前还贷、二是转换成固定利率还贷,现在已有几家银行可以办理这种转换手续。

  提前还贷固然可以免去今后一笔利息的支出,但是需要大量现成的现金。对于手头资金比较紧张的客户来说,选择转换成固定利率贷款方式还贷相对合适些。

  那么,固定利率贷款可以节省多少利息呢?以300万元10年期限贷款金额计算,根据目前加息幅度采用等额还款方式的话,10年大约可节省18万元利息支出。

  建议选择5至10年期为好

  固定利率还贷方式是目前减轻加息压力的上好选择,那么为什么选择5至10年期限为好呢?专家说,这主要是根据我国历来加息周期显示的规律作出的判断。

  我国经济发展和变化往往是10年一个周期,这已基本形成一个规律。

  1993年央行年贷款利率为10%,以后连续减息,到2003年减至4%。从10%减至4%整整相隔10年时间,正好是一个经济周期的时间段。

  2004年起,央行开始缓步进入加息周期。贷款利率从2004年的4%逐步加至2007年7月21日的6.84%,至今连续加息时间不到4年。如果从10年一个周期算起,估计未来6年时间仍然属于加息周期。

  既然还有一个较长的加息时期,采用固定利率方式当然优于浮动利率还贷方式。既然我国加减息周期一般为期10年时间,当然以10年一个周期作为参考值来确定还贷时间更好。

  另外,考虑到10年周期是一个最大参考值,当然不能保证10年当中发生其他变化。为了防止意外,确定固定利率还贷时间还需要有一个回旋余地。因此,选择5年至10年期限中某个年份更好,这就可以使自己随时处于主动地位。

  至于究竟确定多少年,一方面可咨询银行专业人员,请有专业经验的人作指导。一方面还是靠自己的分析和判断能力,平时需要多学习多了解时势行情,把固定贷款利率时间定得更准确一点。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