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合同签订 >> 正文

购房合同通俗透明才能放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2:06


超六成受访者认为购房纠纷源自霸王条款
民调背景
房地产投诉一直是近几年来消费投诉最高的问题之一。作为老百姓衣食住行最不可或缺的购房消费环境问题,也成了创造和谐消费环境不可忽视的一方面。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消费者对买房并不太放心,而且遇到了很多麻烦。
民调数据
调查显示,认为沈阳房地产市场状况一般,鱼龙混杂,购房时需要仔细辨认的消费者占调查人群比例最大,达到74%。消费者在购房时遇到最多的两个问题是,开发商广告虚假成分多和售楼人员的承诺不能兑现,分别占受访者的63%和54%。
在交房时是否有问题这项调查中,56%的受访者表示房屋采用的各种材料与合同承诺不符,49%的受访者都表示房屋的主体、防水、供热、电气管线等有质量问题。超过半数的受访者都表示交房之后,小区的规划发生了变化。
如果出现购房纠纷,43%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找律师咨询,21%的受访者会找到消协投诉,40%的受访者会找开发商协商。
62%的受访者认为,购房时出现问题,是因为开发商在合同中实行霸王条款。
观点交锋正方:购房纠纷根源是霸王条款
在论坛上,一些消费者代表表示,现在中,普通购房者都看不懂,其中霸王条款太多。这也是造成购房纠纷的很重要原因之一。
反方:霸王条款不是纠纷主要原因
其实,现在开发商拿出的房产合同已经很规范了,都是统一制式的,而且正规的开发商都会按规定去做,不存在霸王条款的问题,在规范的开发商中,也不应该有欺诈的情况存在。
购房纠纷很多都是源于合同,但这不是因为霸王条款的出现,主要是因为消费者没能清楚、全面地了解合同的所有条款,对一些要约不是很清楚,最后产生了纠纷。
热点讨论
合同文本制定应更科学化
辽宁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 冯增雯
我们在日常受理投诉中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商品房调解难度太大。在商品房质量调解上,难点就在于消费者和开发商难以达成利益的统一点。
在签订合同前,消费者往往对合同文本阅读不详,对合同约定的相关事项了解不周,很匆忙就和当事人签订合同,出现问题后悔就来不及了;消费者缺少对《合同法》基本知识的了解,对“定金”和“订金”概念不清,在没有充分行使选择权的情况下便交付定金,在发现还有更好的房子后,想改变主意就必须付出损失定金的代价。多数消费者不会利用附加条款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而因为对开发商的责任约束力较弱,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加强监督作用,并使得合同文本的制定更加科学化。
买房子不能只看广告
沈阳振浩企业集团总经理助理 张军起
其实,整个市场上的广告,夸大的成分都有,房地产广告也不例外,广告通常要比实际看到的好一些。
消费者在买房子时一定要注意两点,一是选择比较有诚信的开发商;二是一定要亲自去看,合同也要看,广告只是起引导作用。一般来说,期房相对便宜,但容易出现问题,现房价格高,但更把握一些。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