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单一固贷还款压力太大 不妨采用固定+浮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1:34



单一固贷还款压力太大 不妨采用固定+浮动

 继建行、中信后,光大银行也上调了固定房贷的利率,面对突然间增多的利息支出,很多心力俱疲的“房奴”后悔自己没有早点选择固定利率住房贷款。其实,“固定利率房贷”也是一把双刃剑,并非适合所有购房者。理财专家们建议,贷款者在选择这一业务时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还贷方式。

  光大银行宣布调高固贷利率,个人住房固贷1-3年基准利率为6.54%;3-5年为6.63%;5-10年为 6.87%,同时,建设银行3年期固贷利率由5.84%上调至6.12%,5年期固贷利率由6.06%上调至6.39%,10年期固贷利率由6.6%调高至6.85%。但需要注
意的是,上述利率是建行提供给优质客户的最优惠利率,基准利率则要在此基础上上浮10%左右,中信银行则按央行基准利率最多上浮15%。

  虽然固贷有节约利息的好处,但也不是每个市民都适合办理的。理财专家指出,因为固定房贷的利率一般都会略高于同期央行利率,且期限都较短(最长10年),这也意味着如果选择固贷,月供压力要比普通的浮动利率房贷大出很多。“另外,目前是处在加息周期,但过个几年说不定就要降息,这也存在一定风险。”

  在理财专家们看来,固定利率房贷的优势一般只有在加息周期内才会显现,以一个30万元20年期的贷款者为例,如果利率依照每年两次、每次0.27个百分点的速度上调,那么两年时间内就会增加1.08%,达到7.92%,其每月的贷款成本就要增加197.23元,如果在加息之前就选择固定利率房贷,那么一年就要少支出2366.76元。

  然而,房贷的周期一般比较长,达一二十年,虽然央行最近加息可能性明显增大,但在今后10年连续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假如今后又碰上减息周期,采用固定利率房贷反而会有风险。此外,近期房贷利率已经两次提高,即使再有一次到两次的加息,此时申请固定利率房贷,风险也可能比较大。

  随着加息,公积金的贷款利率也出现了上调。有意思的是,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4.68%,税后收益为 4.446%;5年期为5.22%,税后为4.959%。而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以下为4.5%,5年以上为4.95%。本次调整以后,出现了公积金贷款利率约等于甚至低于同期存款利率的情况。面对这种“倒挂”现象,理财师建议市民,购房时一定要用满公积金贷款额度,申请公积金贷款或者采用固定、浮动贷款组合,不失为一种规避房贷风险的好办法。

  目前市场上对于固定利率房贷的期限规定得都比较短,最长的为10年,因此专家建议,如果选择单一的固定利率贷款,无疑会造成每个月还款压力太大,因此贷款人不妨考虑一下“固定+浮动”这种贷款组合方式。 

单一固贷还款压力太大 不妨采用固定+浮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