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宁波:“老房贷”六家银行四种方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0:59

现代今报30日讯 每年的1月1日是银行根据利率变动,对存量房贷客户即“老房贷”客户的贷款利率进行调整的日子。明天就是元旦,昨日记者问了一圈,除了六家银行外,宁波的其他银行尚未公布存量房贷调整办法。

记者得到的消息是,原先享受利率八五折优惠的“老房贷”,他们中的多数人能在明年享受利率最低至七折的优惠。

“老房贷”利率怎么调?六家银行出了四类不同方案

截至昨日,6家已公布“老房贷”细则的银行分别为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行情 股吧)、招商银行(行情 股吧)、光大银行、 民生银行(行情 股吧)、广发银行。

对于“老房贷”的调法,各家银行的执行标准会有所区别,目前出台相关政策的银行将执行四类截然不同的方案。

方案一

贷款起始额、原折扣共同影响明年利率

农行宁波市分行是宁波最早出台“老房贷”利率政策的银行。

该行政策如下:如果客户是原先就享受利率八五折优惠的“老房贷”,而贷款起始金额在30万元以上,明年起银行系统会自动将你的利率调至7折,而贷款起始金额在15万元—30万元之间、15万元以下的,利率分别可打七五折、八折,这些客户利率调整由银行员工手工操作;而原先在农行没有享受利率八五折优惠的“老房贷”们,其利率水平则视贷款起始额度的不同而分别打八折、八五折乃至不打折。

方案二

原先打八五折的 信用记录好利率可下浮30%

中行对“老房贷”的利率政策跟农行截然不同。中行宁波市分行个金部副总胡宇罡告诉记者,同时符合首套住房、信用记录良好这两个条件的客户,其利率可以打7折,“分行定了这么一个基调,具体的操作就看下面的支行了,他们还会结合客户的具体情况来决定每一笔‘老房贷’的利率。”

而招行、民生的“老房贷”利率政策跟中行较为相似。招行宁波分行的裘先生称,以前利率下浮了15%的老客户,资信记录好的,其利率从明年起可考虑基准利率下浮30%,而如果是第二套房房贷,目前政策还不明确。招行的客户经理会跟“老房贷”客户联系,对利率进行手工调整。

对于以前房贷利率打了八五折的老客户,若是没有违约记录,民生银行也会给出最低7折利率的优惠。

方案三

贷款余额30万以上的首套房 利率低至七折

对“老房贷”利率的界定,光大银行是这么定的———客户的贷款余额影响利率水平。

若是“老房贷”客户的贷款余额在30万元以上,又符合第一套房的条件,且征信记录良好,明年起,这类客户的房贷利率最低可至基准利率的0.7倍。“其他的客户根据贷款余额的不同而定出不同折扣的利率”。光大银行宁波分行吴蓉蓉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银行将由总行统一对“老房贷”的利率作出批量调整,客户不用跑到各个网点前来办理。若是客户有逾期行为或者其他异常情况,可另外向贷款网点提出利率调整申请。

方案四

房产面积、贷款余额共同影响利率水平

广发银行是出台老房贷细则的6家银行中,惟一一家将房屋面积也作为衡量标准之一的银行。

什么样的“老房贷”可享七折利率?有三个条件,一是按揭者购买的房产为普通住房,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下,二是贷款余额要达到一定额度以上(额度待定),三是征信情况没有不良。

哪些人可享七折利率

农行——

原先就享受利率八五折优惠的“老房贷”,而贷款起始金额在30万元以上,明年起银行系统会自动将利率调至7折
中行——

同时符合首套住房、信用记录良好这两个条件的客户,其利率可以打7折

招行——

原先享受利率八五折优惠的老客户,资信记录好的,可考虑基准利率下浮30%

民生银行——

原先享受利率八五折优惠的老客户,若是没有违约记录,也会给出最低7折利率的优惠

光大银行——

“老房贷”客户的贷款余额在30万元以上,又符合第一套房的条件,且征信记录良好,将由总行统一对“老房贷”的利率作出批量调整

广发银行——

按揭者购买的房产为普通住房,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下;贷款余额要达到一定额度以上(额度待定);征信情况没有不良,可享受七折利率

业内人士曝有银行“只做不说”

宁波银行(行情 股吧)、 中信银行(行情 股吧)等银行昨日也尚未出台对“老房贷”的利率政策,他们让记者今日再去询问。

宁波的房贷大行工行、建行,在房贷细则的问题上一直保持低调——无论是新增房贷的细则,还是存量贷款调整,始终没有公开信息出台。

银行不肯早早出“老房贷”的利率政策,观望气氛浓厚,最主要的原因是银行想在经营利润和留住老客户间达到平衡,然而为何离截止日期只有一两天的时候还没明确方案呢?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零售部老总告诉记者,也不是总行速度慢,估计一些银行已经接到总行的“老房贷”利率政策了,只不过可能是口头通知,大家就“只做不说”了。

这位零售部老总说,房贷业务是个贷中的优质业务,但若是利率低至7折,银行就没什么利润了,“在经营利润和留住老客户间达到平衡,确实是个难题。”

“转按揭”被明令禁止

多数八五折的“老房贷”利率可探底



进入本月以来,不少银行的“老房贷”客户致电本报,询问明年的利率情况。有一些“老房贷”客户明确告诉记者,她之所以想早点知道情况,是因为若是目前按揭的银行不能给自己利率打七折,她想办转按揭,转到其他利率低至七折的银行里。

办理转按揭,成不成?昨日,记者联系了宁波银监局一处处长施先强。施先强称,转按揭业务是被明令禁止的。多家大小银行房贷业务的负责人也称,他们目前没有开办转按揭业务。

“老房贷”客户想办转按揭,最主要的因素是———房贷利率为八五折还是七折,对客户的月供影响非常之大,一般房贷一年的利息支出有几千元的出入。

既然部门明令禁止“转按揭”,“老房贷”客户就不要挖空心思、背负风险去做“转按揭”了。记者在这里透露一个好消息,多家银行房贷业务负责人已跟记者表态,“无论是那些出台了细则的银行,还是没有定利率政策的银行,总体来说,原先房贷利率打八五折的客户中,明年起多数人的房贷利率可打到7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