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注意事项 >> 正文

谁在剥夺购房人隐私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52:13

购房者:你们的户型怎么设计成这样,我在家里干什么隔壁几家都看得到,一点私密性都没有。


  售楼小姐:那有什么,你又不会亏,你也可以看人家呀!又不是豪宅,你就凑合吧!


  购房者:那我也花了将近一百万啊,难道连自己的隐私都不能保护么?


  售楼小姐:这年头流行隐私外露,与其让别人偷窥,还不如大大方方让人看呢!


  购房者:晕。


  一千年前的某日,一位长衫男子曼声而吟:“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这位男子就是官至平章事兼枢密使的晏殊。


  这首词中,这个独字尤其有味道,透着诗人的一种情怀。但也恰恰是这个独字,让我们难以放下对于庭院的钟爱。


  先不说晏家位高权重,在古代,即便是小门小户,也多半有个属于自己的空间。从这一点看,现代人真是不如古代人生活得优雅。没有了院子,人的伤情似乎就没有了着落,也就无从有着“雨打芭蕉”的那份心情。


  而今,很多开发商会在底层附赠院子,从十几平方米到几十平方米,不一而等。因为有了院子,原本价格最低的底层也一跃而超过了其他楼层,屈居第二三位了。事实证明,带花园的一楼销售也往往是很好的。


  但是,即便如此,楼是几层的楼,还有别人住在上面。即便你有院子,但还是有人可以从空中窥视你的院子。你的池塘、高树,在这时,都不仅仅是你自己的了,别人也同时拥有了一部分的视觉权。甚而,你的行为也就受到了限制,不可能再放浪形骸。而倘若楼上的住户再品行稍微差一点儿,将楼下你的院落作为一个大垃圾场,那么,恐怕这院落就不再是轻松惬意,而是透着烦躁不安与愤懑了。


  没了院子,人每天匆匆忙忙上班,筋疲力尽下班,然后还有伴着电视干点儿家务,活儿守着孩子再进行点儿必要的教育,于是乎,早就没有了庭院的概念与遐想。更不用说晏殊的那份闲情。没有了那份优雅,因而,文化也开始急躁,用下半身写,用全身去写,更多的体现在了行为艺术而非文字本身。


  于是,有人说,还可以买顶层啊。开发商一般也会对购买顶层的住户采取附送露台的方式。露台的采光好,视线也好,而且种草种花,或者跟朋友们烤肉喝酒,一样的舒坦。还少了楼上人民群众的监督。


  但是,有一些小区会对顶层采取统一的封闭做法,将露台变成玻璃房,当然初衷是为了安全。可这份安全带回来的就是院子依旧没有了。


  老潘“长城脚下的公社”倒是颇有点儿味道,山中几所小房,安静而私密。然而,租金岂是寻常百姓所能担负?


  毫无疑问,院子,已经离我们远去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