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准备 >> 正文

买房经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4:19


正文:
买房经历

  一家房产营销公司的经理,日前跟普通购房者似地砍价买了套房,喜滋滋津津乐道。不过,听听他的购房体会,对于买房人或许有些启示。

标准太多反而晕

  很多人购房前都会有“理想家园”的标准,但如果标准太多太零乱,没有明确的主线或主次,就很容易被楼市中各种眼花缭乱的假象和千变万化的差别所左右,变得无所适从。

作为住宅,无论用来投资还是自住,住,始终是第一位的。要住得舒适,这一点不能淡化,也不能本末倒置。价格、房型、面积、朝向、外观、质量和物业服务等,一切均需围绕“住在其中”展开。

物业服务注重一个“实”字,那些有几十甚至上百服务项目的楼盘反而让人怀疑,能不能实现?什么时候实现?实现了又和你的生活有什么紧要关系?这是需要掂量一下,并加以求证的。

地段、生活配套等都应纳入“外部条件”。楼市中的“地段”其实最具泡沫和虚假性,除非是“为身份而买房”,否则应该看到,日新月异的交通状况的改善,已使大多数“地段内涵”失去了生命力。就“住”而言,现时和未来才是更重要的,至于过去,大可不必太在意。

哪些标准是要坚持的

不可妥协的方面,比如质量,开发商的良好品牌,可视为购房者的“放心指数”,它可使承诺的含金量、楼盘的真实性和确定因素都要大大高于普通楼盘。

我最后买房的那家发展商名气不响,但它在合同上约定的交房日期是“以签订房屋交接书为准”,这就很赢得我的好感,因为这意味着交房时我已能取得产权证,各种产权关系已不会有纠葛。如果是以“获得入住许可证”等条件交房的,则有可能某些约定的配套还未完成,或者在楼前“冒”出一个变电站等。

其他如安保、维修也是我在意的,一定要在合同附件中固定下来。

而有些方面就不必太计较,比如水景房,我也喜欢,但并不一定没有水景就不是好房子。

买房不必非要找熟人

  很多人都问过我,你购房时怎么不在自己代理的楼盘中选房,那样能最优先地选到最好的单元和得到最优惠的价格。不过我不这样认为,首先,“住”是第一位的,要让房子符合我对“住”的追求,而不是让我去迁就房子的“便宜”;第二,最好的房子总是最卖得出价的,哪个发展商愿意痛痛快快地折了价卖给熟人呢?与其欠个“夹生”人情债,倒不如找陌生的发展商,放开手脚谈判,狠狠杀个好价钱。

杀价的窍门

  多听。我来到售楼处,先不忙与销售人员交谈,而是装模作样地四下多看看,实质上是“窃听”销售人员与其他客户的对话。因为别人可能是老客户,对楼盘已经有较深了解,他们提出的问题反映了楼盘的不足,也可以对自己有所提醒或启发。从中也可以比较销售人员对自己说的与对别人说的是否一样,考察楼盘的可信度。再就是听听别人能砍到什么价位,好让自己心中有个底。

多看。主要是看工地,看工地的管理水平,看工程进度,从中可了解发展商对工程质量是否精于把关,后续资金是否有保障。

不露声色。当与销售人员开始接洽的时候,其实心里对这个楼盘已经很喜欢了,但不能流露。他一个劲地吹嘘楼盘的优点,我就要不温不火地告诉他这没什么稀奇,在周边的什么什么楼盘也有。火候的把握在于,既要堵上他的嘴,又要给予他希望:对这个楼盘我还是欣赏的。

拉近距离。当优点都“不成为优点”的时候,缺点也就明明白白地显露出来了。这时候我要让他感觉到,想掩盖是没意义的,但这些缺点我还是可以“包容”的。

晾晾何妨。这时差不多可以讨论合同了。凡是销售人员口头答应过的事,我都尽量让他“落笔为安”。当然他会为难,因为一般公司都不允许这样做的。但我要他明白,我不是为了日后找茬儿打官司,只是需要一种诚信的表示;如要较真儿,我现在就能告他:哪条法规规定违约赔偿只是发展商单方面约定的5%而不能是3%?

最后才切入正题——砍价,结果我买的房比广告上打的价格每平方米便宜100多元。



买房经历 买房经历


大学生第一次买房经历


朋友说,凡是经历过买房的人,尤其是第一次买房的人,就像生死轮回了一次!孟建清,25岁,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普通市民购房的不易。

“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去年10月份回到家乡。那时候,身边像我这样的同学朋友大都二十六七岁了,打算结婚的,不打算结婚的,有钱的,没钱的,甚至借债的,都在关注房产,考虑买房。

毕竟每个人都想‘有个安稳的窝’”。

“身边有两个亲密的朋友小张和小郑,正准备买房,在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里,我基本上一有时间就全程陪同他们看房。朋友们都认为:现在存钱的速度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与其存钱买将来更贵的房子,不如现在借点钱先买房子。”

“最终小张买了金山附近的房子,122平方米36万元;小郑通过中介买了一套市区二手房,96平方米38万元,而这套房子2004年刚盖好的时候一平方米仅2700元。”

“有了朋友的‘洗脑’,我经过了短暂的思考,并和家人沟通后,决定加入购房大军。”

今年1月,小孟开始了费力耗时的“寻房”历程。

“开始从自身的经济实力出发,我把买房的价格定在35万元左右,综合考虑到房价、配套设施、环境、离工作地点的距离等多种因素,我选择去金山和东区看房,最后又将范围锁定金山附近。然而,这里的楼盘10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很难找到,而大户型的房子总价格又高于我的心理价位。”于是想起了二手房,可一问才知“二手房要交50%的首付”,已超出目前我的经济承受能力。于是,我又来到期房市场,继续寻房。

“在‘寻房’的这一个多月里,我整个人基本上处于紧张与疲惫之中,想要找到好房子,而且价格又不能太高。看来天下从没有这样的好事,我被折磨得身体憔悴,精神不振,常常失眠,有时半夜还为找到理想的房子而兴奋。”

“转眼间,春节过去了,虽看过许多楼盘,许多户型,还是没有找到适合的房子,于是,我将35万元购房的底线,跟着房价涨到了40万元。我清楚,这已经是属于自己所能承受的极限。”

一天,一家房地产商正在搞认购活动,需交一万元认购费,到开盘的时候如不买认购的房子,钱如数奉还。抱着‘看看而已’的心态,小孟认购了其中的一套房子,价格为118平方米42万元。



“在开盘前,我打听到开发商要按排队的顺序安排优惠的幅度,于是在开盘的一大早就去排队了。后听说一些人在两天前就排上了队,为了能多优惠一些,我又找关系,最后经过打折和优惠,买下的这套房子价格为40.6万元,便宜了近两万元。”

“在家人的帮助下,我先付清了首付款,同时与银行签订了贷款合同。就在签字的那一刻,我突然发现,月供近2000元,已经超过了我月收入的一半。”

现在的我不敢随便消费了。吃,能饱就行;住,只看房租,不看条件;行,能走路,就尽量不坐车,打的基本杜绝。生活质量大幅度下滑,我成了名副其实的“房奴”,唯一的想法就是:尽早把房贷还完,还自己一个自由身。

现在已是5月,虽离我买房才过去了3个月,但所买的房子价格每平方米已经涨了500元。在大众普遍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下,我也只能以此安慰自己,至少从心理上让我的‘房奴’生活有了个心甘情愿的理由。”


买房经历 买房经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