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施工流程 >> 正文

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望今年10月底成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0 23:02:17
全国家具标准化中心副主任刘曜国日前透露,今年10月底之前,2008年计划制订及修订的各项家具标准将有望完成,正式出版将在今年年底。明年上半年是家具标准的宣贯年,下半年是标准实施年,届时,家具产业的质量技术要求,包括整体的市场规范都有望得到改观,我国家具行业标准化事业将取得跨越式发展。 

    2008年是国家实施包括家具在内的10大类产品专项整治的一年,由于以往家具标准工作始终落后于行业的发展,因此今年的标准制订量相较于去年增加了10 倍。今年已经批准了13项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另有10项标准在审批当中。其中大部分安全方面的标准要求,均采用欧盟国家的标准,如办公家具、屏风和家用双人床等家具产品;另外还修订了两个重要的标准:主要针对安全卫生、人身健康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和主要针对阻燃性的标准《软体家具强簧软床垫沙发抗引燃特性的评定》。 

    目前我国家具行业有66项标准,其中国家标准33项,行业标准33项,基本能够满足整个家具行业的需求。但是从整体来讲,这些标准的标龄过长,现行标准滞后,需要迫切解决这个问题以适应高速发展的行业。此外,现行标准不足的地方在于欠缺适用于玻璃、塑料家具以及家具生产企业在环保规范等方面的标准,包括企业的生产环境等等。刘曜国表示,这些方面都需要形成一定的标准来约束企业。 

    刘曜国认为,国内大规模的家具企业还在少数,中规模企业居多,再加上员工素质相对不高,对标准的理解不是很透彻,导致家具产品不合格的现状还是存在的。但从2002第四季度家具产品合格率30%上升到如今的80%来看,这个行业的整体质量水平还是在上升的。怎样能做到更好、更大、更专业、更长远、更能占领市场,需要企业去深入思考。 

    他建议企业在标准化方面从以下几点着手:第一,家具企业要严格执行现行的国家或行业标准,特别是强制性标准;第二,骨干企业要参与相关标准的制订,以前多数是冠名方式,现在企业可以积极参与到标准制订的过程中去,承担这个标准的项目;第三,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的标准要严于国家标准的要求。 

    对于未来的工作重点,刘曜国说,主要是抓紧做好今年已经下达的24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修订和制订工作,进一步完善家具行业的标准化体系,提高其科技含量;抓紧组建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6月底已在上海召开了组建协调会,该委员会成立进入倒计时。届时该委员会将由家具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相关院校、消费者等作为委员单位共同组成。另一项重点工作即是做好今年家具专项整治过程中的技术服务。 

    “我们在2004年已经确定了‘十一五’家具行业标准化发展规划。希望通过规划的实施,使其成为我国家具产业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的技术支撑,规范市场秩序,从而满足家具行业发展、提高家具检测技术和解决国内外贸易终端的需求,并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身体安全健康。”刘曜国表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