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家具 >> 家具新闻 >> 正文

甲醛风波引发全国质监风暴 四川一触即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20:01:58

装_修_装_饰_www.zhuangxiuzhishi.com


一直以来,“甲醛”都是一个被人们高度重视的话题,最近,它又被推上风尖浪口,这次的导火索是“红苹果”以及“广州三成板式家具不合格”,媒体甚至将此次事件称为“甲醛门”。这些年以来,“甲醛”就像一个挥之不去的梦魇,与我们的生活如影随形。其实稍具常识的人都知道,“甲醛”未必是洪水猛兽,相反,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化学物质,可是一旦空气中“甲醛”含量超标,却实在是害人不浅。
针对“红苹果”案,全国的媒体已作了大量的报道,这里不作赘述。作为全国第二大家具产业基地的四川,对此事又有着什么样的反响呢?为此,焦点记者进行了深入的采访。采访对象涉及质检部门、行业协会、品牌家具生产企业以及普通消费者。虽然对“红苹果事件”他们未必都曾耳闻,但是对于“甲醛”,却都有着深刻的认识。可以这么说,“甲醛”早已成为整个家具行业不可名状的隐痛,虽然众人都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不能行之有效的避免。让我们听一听基于不同立场的声音,或许会给我们一些帮助和启迪。
【质检部门】
检测手段是硬伤标准亟待改进
记者首先走访的是成都市质监局,家居中心主任李隆平接受了我们的采访。针对记者提出的问题,李主任给出了专业细致的解答:
记者:我们都知道“甲醛”是一种化学原料,空气中“甲醛”含量超标就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那么目前我们的家具生产中,有哪些部分会使用到甲醛,是不是真的不可避免。
李隆平:在我们目前的家具制造过程中,有几个方面都会使用到含甲醛的物质。主要是“尿醛胶”,这是粘合剂的主要成分。板式家具经常采用的中纤板、胶合板都需要用到粘合剂,另外在贴面、封边时也要用到粘合剂,而油漆中也会含有“甲醛”、“苯”等有害物质。当然主要还是集中在板材上。你问能不能避免,我可以明确地说不可避免,目前我们使用的所有粘合剂必然是含甲醛的,只是多少的问题。而且我们都知道,甲醛不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释放完,而是缓释的,最短也要3―4年的时间才能释放完毕。
记者:那我们质检部门目前是依据什么标准、采用的什么方法来对产品进行检测呢?
李隆平:我们目前采用的检测标准是2002年颁布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规定的18584标准。检测的方式是根据原材料的区别,按比例取样,样品的规格是50x150毫米,进行三边封样,再入干燥器搜集,搜集完毕将搜集液进行分析,以确定有害物质含量是否超标。
记者:我们知道,现在常常会出现这种情况,质检部门检查通过的产品,甚至一些国家的免检产品,比如这次的“红苹果”,却经不起空气质量的检测,这是不是说明我们的质检方法不太科学?
李隆平:应该这么说,当时的标准出台得很仓促,很多东西是照搬国外的经验。像我们现在在用的标准,基本是全套照搬日本的标准,所以还是有很多地方有待商榷。
比如用现在这种检测手段检测出的只是单位体积的甲醛释放量,跟家具的大小没有关系。所以这不是很理想的状态。比如一个房间里摆了若干的家具,仅凭这个检测结果,并不能真实反映家具本身在房间内释放甲醛的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检测甲醛释放量达标,但是到了用户家里,检测空气中的甲醛含量却有可能超标的原因。
其实家具标准委员会已经针对这个问题讨论过多次,大家都认为2001年的标准应该修订,但是想归想,这中间却牵涉到很多问题,首先如何修订就是一个大问题,制定新的标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进行研究试验,这些都不是一个两个人说说能算的问题。
记者:您刚才说了,我们的标准是借鉴了国外的经验,那为什么能在国外适用的标准,到了国内就显得力不从心了呢?
李隆平:这个检测标准和方法是一个很经典的办法,但毕竟也是老办法。不能适应市场的发展。其一,它是一个破坏性的检测,是必须从家具上拆一块规定体积的板材下来,检测完了,这件家具也就报废了,这样对消费者来说是由相当大风险的,不利于最大限度的调动老百姓来监督它,其二,它是一个整体性的检测,有可能我们对这个板材进行检测后认为它是达标的,用它做成一个小的书桌,甲醛释放量是达标的,但做成衣柜了,体积变大了,它就未必能达标了。
现在国外也有更先进的办法,就是进行整体的检测,把一整件的家具放进干燥器,搜集,分析,但这个对硬件的要求太高,而且周期很长,最起码要28天,当前国内确实从技术到财力都还达不到这个标准。
记者:那照您这么说,我们消费者不是只有尽量少买家具才能规避甲醛超标的问题?
李隆平:有一定道理,因为我们测的空气质量是一个累计量。释放物少一些,当然量也会相应减少。
记者:非常感谢李主任能介绍我们的采访,给出如此专业的答复,我们会继续关注甲醛问题,并希望得到您更多的支持。
采访结束,心情并不轻松,如果站在一个普通消费者的立场,我甚至比采访之前更为缺乏安全感,我们一直深信不疑的权威检测方式事实上存在着不容忽视的硬伤,而合格与不合格也会因为种种因素的影响变成不可预知的变量,或许我们不该危言耸听,可是无论如何,大家也不想看到甲醛肆虐,山东小女孩洋洋的悲剧持续重演。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科学可行的检测方式,呼吁科研机构,尽快研制出能取代含甲醛粘合剂的替代品,为民众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

【行业协会】
呼吁大众理性红苹果不该为此付出过高代价
一直以来,行业协会在家具行业内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针对此次红苹果引发的甲醛风波,我们也走访了成都家具商会,秘书长古皓东接受了采访,他在采访中表示:
虽然没有看过央视关于“红苹果案”的报道,但是通过网络等途径对事件的始末有了大致的了解。作为行业协会,自然是支持消费者应合理合法的维权,也倡导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志的要求生产出好产品回报消费者。但是建议媒体报道应实事求是,不要以偏概全,扩大事态,要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企业改进产品质量,为消费者服务。就红苹果案中的涉案家具而言,消费者已使用了七年,购买时间应在2000年。2002年,国家才颁布十项强制性标准。相信2002年后,红苹果的家具会做得更好。2005年红苹果获国家免检产品称号,是国内家具的顶尖品牌。老百姓也不应该就因为这次事件,就对其品质产生质疑,发生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企业愿意的,对企业,我们也应该有一个宽容的心态。
自2002年国家颁布家具产品的十项强制性标准后,质监部门和商会都做了大量的宣贯法规和市场抽查工作,质监局还依法处罚了一部分企业。成都的很多大中型家具企业在防止甲醛超标方面都作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不可否认,一些小企业还做得不够,还需要政府部门、商会予以引导、宣传,抽检、处罚。另外我们的消费者如果能够有更为正确的消费意识,在选购产品是不光以价格为标准,应该会让一些偷工减料的企业自然的消亡。
此次事件,无疑是又为我们敲响了一次警钟,关于这个问题确实是应该常抓不懈,成都家具商会将做好政府部门的参谋和助手,大力协助成都市质监局开展质量管理、质量检测等工作,并将特邀相关处室的负责人为家具企业授课,宣贯法规,引导成都家具企业健康成长。
无独有偶,四川省流通商会副秘书长杜虎先生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出,希望媒体能够引导公众给企业更大的空间,作为红苹果这样一个有着26年发展历史的品牌企业能有今天的成绩非常的不容易,不排除红苹果在此次事件中要承担责任,但这也是我国的家具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一套7年的家具并不能说明红苹果当前的状态,更没有理由让红苹果为此付出太过高昂的代价。

【品牌企业】
我们一直在努力
作为一家享有极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广州家具企业,红苹果家私身陷“甲醛门”是一件令公众大跌眼镜的事件。一直以来,广州企业一直在与四川企业的对比中居于优势,而今突然马失前蹄,四川同行们究竟对此如何看待呢?是观望、同情还是落井下石……一连几天,我们奔波在各个品牌家具企业之间,试图了解他们在这一事件面前的态度,先驱家私、东金家私、三叶家私、瑞琪尔家私等企业发表了他们的看法。让人欣慰的是,他们没有幸灾乐祸、冷眼旁观,而是清醒而理性,他们认为,这一事件是全行业要共同面对的难关,当板式家具面临前所未有的信誉危机,我们能做的,是诚信经商,对社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
定性“甲醛门”它让板式家具行业首次遭遇到了消费者的整体置疑
企业代表们认为此次甲醛门事件使红苹果这个有着长达26年历史的企业陷入品牌危机的同时,也让板式家具行业首次遭遇到了消费者的整体置疑。事实上,国内家具产业的竞争惨烈,为此众多家具企业不遗余力的降低成本,以获取更大的竞争优势。而作为板式家具而言,最大的成本构成一是板材,二是油漆,三是人工。广东企业的人工成本一直高于内地,因此,许多广东企业为降低成本,就只有采用E2级刨花板或中纤板,必然导致甲醛超标。对于红苹果,也许会有他自己的方式和方法去解决这个危机,而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如何从新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有企业预测:和“欧典事件”一样,“广东家具甲醛门事件”必将提高广大消费者对家具环保性能的关注度,可能会导致消费者对整个家具行业产生信任危机,在短时间内会影响板式家具的销售;如果有关部门严格执行GB18584-2001,中小企业可能会失去其赖以生存的价格优势,家具行业将面临大规模洗牌;而E1级刨花板和中纤板需求量会激增,板材供应商面临结构性调整,板材价格上涨从而带动家具价格上涨;最后,“广东家具甲醛门”事件必将使实木家具更加走俏。
所有的预想都合情合理,家具作为千家万户的生活必需品却让民众承载如此大的消费风险,确实是让人痛心的现状,可是也并非无法解决。就像企业代表们说到的那样。如果我们可以作到:在思考如何在追求线条和款式的同时,提高产品的整体质量。而对产品质量的理解应该是广泛的,它包括产品的外形、结构、工艺和材质,健康和环保自然也被涵盖其中;思考如何教育和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家居的环保和健康问题,从最初的被动接受监督到主动要求监督。其实甲醛并不是板式家具唯一可能存在的环保质量问题,劣质家具加工过程中使用的胶水、木胶粉等材料含有重金属、甲醛苯、甲苯、乙二苯、二氯乙烷、三氯甲烷、四氯化碳等化学物质。如人体在生产、销售、使用中长期接触以上毒害物质,将对人体的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皮肤、肌肉、骨骼等重要器官和组织会造成永久的不可修复的伤害;思考社会责任与百年企业经营之间的必然联系。勇敢的承担起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不去谋取非法的利益。一切都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越来越好。
东金家具的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中央台曝光了此次甲醛门事件的次日,东金公司便及时召开全系统质量研讨会,再次审视了公司从进料开始到最终出货的每个环节是否严格遵守了GB18584-2001的强制标准,同时将产品的健康和环保要求列入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社会责任和义务部分。事实证明,我们四川家具企业已经有了强烈的意识,在此次事件中表现出了相当的行业责任感。

解决之道树立振兴行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社会、企业、行业相关产业链及消费者的多方共赢

甲醛问题毕竟不能仅仅停留在意识层面,真正的解决它,需要我们企业在技术和原材料的选择上投入更大的精力和财力,那么四川的企业们为此做了些什么呢?应该说受访企业在这个问题上的认真态度非常让我感动,他们甚至向我提供了表格,希望能将这个问题更专业全面的展现在广大网友的面前。

a)采用正确的标准

▲E1级的概念

早在20世纪60年代,联邦德国就制定了人造板甲醛释放量的E1-E3标准,对于甲醛浓度都作出了极限规定。今天,E1作为一个专门的学术名词,已经成为人们公认的一个衡量人造板甲醛释放量大小的最常用的标准。

我国制定关于人造板甲醛释放量的规定:


b)、使用合格的原材料

绿色板材

E1级产品最大特点就是低游离甲醛释放量(游离甲醛的释放量应少于30/100g),而其它性能指标与普通产品至少是一样的。

绿色粘合剂

1、使用通过绿色认证厂家的E1级胶或非甲醛系胶粘剂等;

2、重金属含量小于500/;

3、甲醛含量小于500/;

4、苯、甲苯、乙苯的含量均小于100/;

二氯甲苯、二氯乙苯、本氯甲烷、四氯化碳的含量均小于1000/;

绿色装饰纸

绿色涂料

A.不人为添加含有甲醛、苯、甲苯等化合物,产品中所带入的杂质含量小于10000/;

B.产品中不人为添加含有重金属的化合物,由产品原材料带入的重金属总含量小于500/;

C.产品中游离TDI的含量小于5000/。

环保玻璃

产品中不使用含铅玻璃。在设计茶几、面板时,考虑到跨度、受力等因素,使用相应的无铅纲化玻璃,并磨钝边角,保证牢固和安全。

环保五金材料

产品的金属镀层不使用含有氯化物的电镀液。

C)、科学工艺如封边的工艺等

他们还表示,希望各大企业尤其是品牌企业应当共同建立行业交流平台,加强横向沟通和技术交流,同时与行业相关产业链的各职能部门、企业共同研究和解决行业面临的各种问题,逐步树立振兴行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改善行业生态和生存环境,推动行业可持续地健康发展。在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努力推动实现社会、企业、行业相关产业链及消费者的多方共赢!

毋庸置疑,在我们的品牌企业孜孜以求追求产品品质的同时,也有不少的小厂为抢夺市场,谋取巨额利润,不惜铤而走险,甚至草菅人命,但大企业们至少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每一次所谓“事件”的爆发,其实都是一次整肃的机会,当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甲醛”问题,不法企业的路也只会越走越窄。

关注广州喜和忧都不是我们选择的态度

可以这么说,一直以来,四川家具企业存在于广州企业的阴影之下,而今广州“遇难”,面对广东企业的诚信危机,四川企业却说,喜和忧都不是我们选择的态度

受访代表表示,广东企业在整个中国的家具制造业中,从其生产管理、设计到营销都对四川企业的发展产生过具有历史意义的影响,本次广东企业的诚信危机同样的也不例外。不同的是这次是作为负面教材来促使我们去思考。

企业存在的目的就是实现股东权益的最大化的,然而怎么认识这个最大化问题,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战略和发展思路。我们认为只有实现股东权益的长期最大化才是有战略意义的。要实现长期的权益最大化,做百年企业是最好的选择。而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是其必须的条件。所以一个要真正的发展,就只能严肃的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用我们的话说就是赚良心钱!

市场营销经历了产品导向、生产导向和营销导向三个重要的阶段,到如今的社会化大营销阶段,相信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将会在这样的环境里必然成功而且持续成功。而成本与质量到底孰重孰轻!更成为此次风波留个我们却深刻的思考。

【消费者】

知道“甲醛”猛于虎预防意识却很弱

作为市场的终端,消费者是不容忽视的一环,作为甲醛事件最大的受害者,他们也最有发言的权利。记者搜索了相关的新闻,近年来发生在四川境内的“甲醛事件”并不多见,可这并不表示四川消费者对甲醛没有了解。

在我们随机采访的10多位消费者中,每一位都表示对甲醛有所了解,知道过量吸入会导致白血病,孕妇长期处于甲醛释放量超标的环境会导致婴儿畸形,了解得更多的人会告诉记者,他们在选购家具的时候,甲醛含量是否超标将是最重要的一个考核指标,一位先生满脸严肃的说:“甲醛”猛于虎也!

虽然“甲醛知识”的普及度已经非常的高,但是记者也发现,大多数人除了知道甲醛有害,并没有更多的认识,对于如何避免和预防也非常的模糊。

【专家】

打败“甲醛”全攻略
专家提供的避免“甲醛超标”的有效办法,相信对大家有帮助:
第一,购买产品时不要贪图便宜,尽量选择大企业、大品牌去购买。大企业毕竟销售量大,相应的投诉量风险也更大,为此,他们在选择原材料这些方面会更谨慎。相对而言更有保障,虽然此次红苹果身陷“甲醛门”,但不能因为这一个例子,就彻底断送了我们对大企业、大品牌的信任。
第二,选购产品时,以看和闻为主,有的无良商人为了掩饰有害气体的味道会在卖场里洒空气清新剂,或者在产品内部放置香包之类的物品,我们记住一点,对甲醛刺激最敏感的是眼睛,如果你的眼睛又强烈的不适感,那最好不要选购这样的家具。
第三,做工是否精细,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标准,这反映了一个企业的水平。我们应该知道,封边是家具生产中的一道重要工序,一方面,良好的封边技术会让外观显得更加精致,另一方面也能有效的控制有害物质的释放速度,所以我们在选择床、衣柜这些家具时,应该关注它不显眼的部位,比如铺板,背板,这些都应该有封边和油漆。
第四:加强通风,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应该让室内的空气能够对流。另外我们知道甲醛是比空气稍重的物质,而且非常亲水,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在新房里放一盆水,让它能吸收一些甲醛,但是第二天务必要倒掉换上新的,否则甲醛浓度在水中饱和后就又重新释放到空气中了。
第五:商场里有专门用于吸附甲醛/甲苯等有害气体的吸附碳,价格不贵,可以买回来放到家里的家具内部,这种碳可反复使用,用过一段时间后放到太阳下爆晒,又能恢复吸附功能,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