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室内装修 >> 油漆涂料 >> 正文

环保健康是重点 涂料界的全新趋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8:18:19

    工业涂料是以高分子材料为主体,以有机溶剂或水等作为分散介质的混合体,将其涂覆于工业基体表面,可形成一层致密均匀薄膜,对基体起到保护、装饰或其他特殊作用,被广泛应用于建筑、桥梁、汽车、机械等工业领域。目前普遍使用的工业涂料多为传统溶剂型涂料,即以有机溶剂作为分散介质,溶剂中含有大量苯、二甲苯、醇醚类等VOC物质,均为有毒有害的石油类产品。该有机溶剂在涂装施工过程中被排入大气,对大气环境造成极大污染。同时,该型涂料中还含有较多的重金属,弃入环境中也将对环境造成危害。因此,亟待开发不含重金属及低VOC排放的环保型工业涂料产品,以替代传统溶剂型涂料。

    1.重金属与VOC的危害

    重金属是指比重等于或大于5.0的金属,如Pb、Cd、Hg、Mn、Zn、Ni等。当它们在土壤或水体环境中的浓度过高时,就会造成生态环境的恶化。重金属在土壤中相对稳定,很难在生物物质循环和能量交换中分解,将对土壤的理化性质、生物特性和微生物群落结构产生不良影响。重金属对土壤农作物也有极强的毒害作用,我国每年因土壤重金属污染而减产粮食超过1000万吨,被污染的粮食也多达1200万吨。当重金属进入水体环境后可以直接通过饮用水或生活用水作用于人体,与体内有机成分结合产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病变。具体表现为:减弱酶的活性,影响胚胎发育,伤害脑细胞,造成四肢麻木,精神异常,引起心脑血管疾病,肾功能失调,致癌致突变等。

涂料

    VOC是指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organiccompounds)的英文缩写,包括烃类、卤代烃、氧烃和氮烃等。大量VOC排放到环境中会引发光化学烟雾、灰霾、酸雨、臭氧、以及细颗粒物等多种污染物。长期接触VOC的人大都患有易疲劳、头痛、胸闷、咳嗽等症状。严重者则会出现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结核、胸膜炎等严重疾病。长期反复接触低浓度的苯可引起慢性中毒,损害神经系统、造血系统,还会影响下一代的生长发育。

    2.国家政策

    近来,国家高度重视我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治理环境的相关计划和法规,其中就重点涉及到工业涂料生产和使用。去年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鼓励生产和使用低挥发性水性涂料。今年3月,从“中国涂料、颜料行业工作年会”上获悉,环保部、税务总局和财政部目前正在联合研究“要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的溶剂型涂料增收消费税”。今年7月1日环保部又出台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对水性涂料中重金属及有机物含量加以严格限制。由此可见,中央政府已下决心治理环境污染,与环保背道而驰的行为将会受到惩罚,而向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友好化转变才是未来正确的发展方向。

    3.水性涂料必将替代传统溶剂型涂料

    基于以上所述的重金属和VOC的污染和危害,以及不断出台的严格的国家环保政策,可以明显看出传统溶剂型涂料已是一个不具时代趋势的产品,需要从根本上解决溶剂型涂料带来的危害。在包括美国、欧盟等在内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溶剂型涂料被禁止或限制使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