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室内装修 >> 热水器 >> 正文

热水器使用安全很重要 发票存根务必要留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10:30:21

     由于热水器引发的事故时有发生,轻者送医重者死亡,所以在安装热水器的时候一定要格外小心,要请专业的安装人员进行安装,并且在买好热水器以后保管好票据,万一热水器出了问题还可以找到厂商保修。

热水器使用安全很重要发票存根务必要留好

     家用燃气热水器已经有多年的历史了,如今,虽然市场上销售的燃气热水器大都经过安全认证,但很多家庭使用的还是安全性较低、早该淘汰的直排式热水器,在冬季,这种热水器的安全隐患更加突出。舒舒服服地洗个澡,前提当然是安全,所以,对于老旧的不安全的热水器,我们要坚决和它们说“拜拜”。

     ■选购

     燃烧废气排出才安全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燃气热水器主要为强排式和平衡强排式两种,直排式热水器因其不安全性已被禁止生产,而加装了排气管道的烟道式热水器,也因为安全系数太低将要淘汰。

     强排式热水器:在热水器的烟道上增加了一个排烟气马达,通过烟道将废气排到室外,运行时,烟气通过烟道被强制排到室外,但燃烧时所需的氧气仍取自室内。

     平衡强排式热水器:外壳是密封的,和外壳联成一体的烟道做成内外两层,烟道从墙壁通向室外,热水器运行时需要的氧气从室外通过烟道的外层供应,燃烧后产生的烟气从烟道的内层排到室外,所以它对室内空气既不消耗,也不污染。安装这样的热水器需要像装空调一样预留通道。

     TIPS

     燃气热水器的气源有天然气、液化气和管道煤气之分,所以在选购燃气热水器之前,要先弄清楚家中目前使用的是什么气体。使用管道天然气的热水器型号标注有“T”,使用液化石油气的标注有“Y”,使用人工煤气的热水器则标注有“R”。

     ■安装

     必须装在卫生间外

     在布冷热水管前要先确定热水器的安装位置,为了安全起见,燃气热水器必须装在卫生间外。同时,燃具的安装、改装必须由经过专业培训并获主管部门资质审查合格的单位人员进行。

     安装前:冷热水进水管可采用塑覆铜管或塑覆铝管,配水管应采用硬质PVC排水管材、管件。

     隐蔽的给水管道应做通水检查,新装的给水管道应按有关规定进行加压实验,无渗漏现象才可以封闭。

     安装时:热水器应装在耐火墙上,与墙的净距离大于2cm,如果安装在非耐火墙壁上,应加隔热板,隔热板的边应比热水器外壳尺寸大10cm.安装后:热水器观火孔应与人眼高度一致,距离地面1.5m左右。热水器与煤气表、煤气灶的水平净距应不小于30cm.

     经常检查供气管道各处接口是否有泄漏,橡胶软管是否老化出现裂纹。定期更换电池,一般4个月后需换一次。注意热水器有无漏水现象,发现应及时报修。

     TIPS

     安装燃气热水器的房间体积不小于12立方米,房高不低于2.5米,通风条件要好,外墙或窗上部应有排风扇或百叶窗,门与地面之间应有不小于3cm的缝隙。

     ■改装

     电热水器换燃气热水器燃气管道分管是关键

     很多人认为使用电热水器时间长了,水容易变凉,而燃气热水器使用起来相对稳定,所以使用过一段时间电热水器后想换成燃气热水器,这种情况改换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电热水器一般装在浴室里,而燃气热水器是装在厨房里的,两者并不互相影响。但改换燃气热水器首先要查看自家厨房里燃气管道有没有分管,一般燃气管道除了接到煤气灶上的一个管外,还会预留一个分管,做其他用途。如果燃气管道没有分管,就必须向物业或者向自己小区所在的燃气公司申请,由燃气公司改装一个分管出来,然后才能装热水器。

     另一个需要申请的是排烟烟道,烟道必须直接通向室外,有的小区不需要申请,但有的小区需要向物业申请,看墙上是否能打洞。

     燃气公司改好燃气分管后,就可以安装燃气热水器了。一般的燃气热水器附一个70cm长的排烟管、两个水管软管、两个阀门,如果实际排烟管的长度超过 70cm、软管长度不够、阀门不够,或要用到弯头、接气头、接气嘴等,安装工人随身都带有零件,但都需要另收费。这些零件安装的收费都有一定的标准,买热水器时商家会给个详细价格单。

     装好燃气热水器后,走水管道如何走到浴室也是需要考虑的,这个管道必须是镀锌铜管,也是另收费项目。如果厨房和浴室相邻,管道可以直接从中间的隔墙穿过去,接到淋浴热水出水口上。如果厨房和浴室相隔较远,而且家里已经装修完毕,只能走明管,贴着房间的墙壁从厨房走到浴室内,这样需要花费比较多,而且比较难看。如果还没装修,可以把管道走在墙内,不会影响室内的整体效果。

     如果继续保留电热水器,进水口必须装一个三通分水阀,一个接电热水器,一个接燃气热水器,一个接冷水。如果不继续使用电热水器,直接把燃气热水器的出水口接到原热水进水口即可。

     旧燃气热水器换新安装时回收旧热水器

     如果家里使用的是燃气,改换十分容易,把旧的拆下换上新的即可。目前很多商家都回收旧热水器,价格约为50元/台,安装人员上门安装时就负责回收工作。但如果想换掉旧燃气热水器的管道、弯头、阀门等附件,就必须自己另外付费。

     如果使用的是液化气,在购买时需要和商家讲清楚。燃气热水器和液化器热水器的造型、原理基本相同,但接气孔不同,所以必须要讲清楚自己使用的燃气热水器还是液化器热水器,避免产生误差。

     指导专家:胡江,鸿利博亚资深设计师;十里河万家乐设备家具销售人员

     ■使用

     长期不用要放掉存水

     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最需要注意的是热水器的排烟口不能被东西覆盖。另外要定期清除换热起翅片上的灰烬,提高换热效率。

     使用热水器时,水温不要超过80度,以防止水管结垢。

     一些热水器需使用电池,如果长期不用,应关闭气源,取出电池,并打开防冻装置(说明书上有指示该装置的位置),放掉热水器中的存水。

     TIPS

     在安装燃气热水器时,可以留一个专线插座,以便于以后更换电热水器时使用。

     ■经验

     水压太低热水器不启动

     ●刘峰,男,28岁,律师

     我们家楼层高,热水器装好后就遇到了水压低的问题。热水器的销售人员说,当冷水压力低于一定值时,水气连动阀就不能正常开启,燃气热水器就不能正常工作。而按照自来水公司的说法,他们只保证6楼的水压,7楼以上应该由小区物业增压。所以建议家住6楼以上的人,最好选购低水压启动的热水器。否则,连好好洗个热水澡都会变成奢望。

云翼房产网